题名: 中新世以来黄毛青冈复合群(Quercus delavayi complex)气孔及叶表皮毛密度的演变

关键词: 黄毛青冈复合群 ; 疏毛青冈 ; 形态演变 ; 新近纪 ; CO2浓度

中文摘要: 对云南昆明浑水塘村上新统茨营组的栎属化石的叶结构和叶表皮微形态进行了详细研究,该化石叶椭圆形,中部以上有锯齿,一级脉粗壮平直,二级脉为半直行羽状脉,三级脉贯穿或弱贯穿型,具分叉.下表皮气孔不规则型,有圆形单细胞毛基和环形多细胞毛基,这些特征与采自云南先锋中新世的前黄毛青冈及现生黄毛青冈相似,但仍与二者存在叶级、叶表皮毛密度和气孔密度的差异,故将其定为新种——疏毛青冈(Quercus tenuipilosa Hu Q.et Zhou Z.K.sp.nov.).现生黄毛青冈、前黄毛青冈和疏毛青冈应属黄毛青冈复合群,对比该复合群的叶结构和叶表皮微形态,发现随着中新世以来气候和环境的改变,黄毛青冈叶形、叶结构无明显变化,但是叶表皮毛密度逐渐减少,气孔密度晚中新世的标本最高,晚上新世有所下降,现代又有所升高,但是仍低于晚中新世的水平.通过对不同降水地区现生黄毛青冈叶表皮毛的统计分析,发现现生黄毛青冈叶表皮毛密度与降水无明显相关性,其叶表皮毛密度和气候要素之间的关系还有待深入研究.黄毛青冈复合群气孔密度变化与中新世至现代(工业革命以前)大气CO2浓度波动情况呈显著负相关,因此推测黄毛青冈气孔密度与大气CO2浓度呈负相关关系,其气孔参数有望成为重建古CO2浓度的良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