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藏高原植物资源与种子库建设

关键词: 青藏高原 ; 种质资源 ; 收集和保存

中文摘要: 青藏高原的特殊生境孕育了珍贵的植物种质及遗传资源,这是大自然留给人类及其他生物的宝贵财产,但其正面临着人类活动加剧、资源过度开发、全球气候变暖等威胁。因此对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开展调查、收集、保存、充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工作刻不容缓。项目通过对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除喜马拉雅南坡中低海拔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外的青藏高原及横断山区,或根据物种的分布情况部分扩张到邻近地区)为期四年的植物种质调查、采集,现已完成13638个采集单元,100472份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存。采集类群包括137科825属4123种,其中不乏濒危、特有及重要经济植物类群。取得喜人成果的同时,项目组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认为对青藏高原地区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存工作任重道远,尚需加强;相关工作的不断深化对项目参与人员的植物分类学基础及运用能力提出更大挑战;薄弱的种子生物学研究和尚不健全的科学评估体系制约了种质资源的有效收集和保存,尚需进一步跟进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