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物种、模式产地种群调查与iFlora

摘要: 澄清植物种类是植物分类学研究的基础,也是开展iFlora编研的前提,而植物物种调查则为其提供了最为基础和重要的研究素材。传统的植物物种调查,或以植物区系调查为目的,或是专类植物资源搜集,往往较为忽视种群层面的调查。iFlora计划中,基于地方种群的植物物种调查应予以重视和贯彻实施。系统的植物物种调查将以"个体(标本)—(地方繁育)种群—物种冶为核心展开,其中地方繁育种群是调查的中心环节。调查内容将兼顾种群的形态学、生态学和遗传学三方面的学科需求,以期获得全面详实的物种数据,并藉此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物种"档案冶。在整个植物物种调查中,"模式产地种群冶是关注的重点,需制定缜密的调查方案并优先实施。由于模式标本的残缺、原始描述的简略,在未来的物种分类研究中,植物分类学者必须认真考虑"产地模式标本冶和"模式产地种群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作为自然界中客观存在的群体,"模式产地种群冶不仅仅是模式标本的注脚和补充,它犹如地质学上的"金钉子冶,将为研究者提供最为权威和充分的形态学、生态学和遗传学等研究信息,从而真正将物种分类研究从"故纸堆冶的困境中解放出来。

关键词: 植物物种调查 Iflora 地方繁育种群 产地模式 模式产地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