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云南食用牛肝菌的DNA条形码研究

期号6页码:725-732

摘要iFlora是结合传统分类学与DNA测序和信息技术,通过系列关键技术进行集成,构建便捷、准确识别物种和掌握相关数字化信息的新一代智能植物志。iFlora研发中首要和迫切的任务之一就是寻找适合于大多数植物和经济蘑菇的标准DNA条形码序列。为筛选适合大型经济蘑菇的DNA条形码,本研究以云南食用牛肝菌为例,选取野生食用菌市场上常见的、被当地人认为的4"种"牛肝菌为研究对象,利用核糖体大亚基(nrLSU)、翻译延长因子1-α(tef1-α)、RNA聚合酶II大亚基(rpb1)和RNA聚合酶II的第二个大亚基(rpb2)四个DNA序列,使用真核生物通用引物进行扩增、测序和测试。研究发现这4"种"样品实际上代表了12个独立的物种,进一步研究表明4个候选片段的扩增和测序成功率均为100%,且不存在种间和种内变异的重叠。4个片段的物种分辨率均较高,但与nrLSU相比,rpb1、tef1-α和rpb2具有更为明显的条形码间隔。鉴于rpb1比tef1-α和rpb2具有更高的种间变异和较低的种内变异,建议将rpb1作为牛肝菌属的核心条形码,tef1-α和rpb2可作为该属的辅助条形码。

关键词: Iflora Dna条形码 牛肝菌 物种识别 食用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