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

Abstract: 青藏高原作为一个独立自然的地理单元,是植物区系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其维管植物种数约占中国的1/2;其中仅限于该区域分布的特有类群在35%以上。该区域大部分为特殊或极端的高寒、低温、缺氧环境,以及干旱荒漠、盐湖沼泽和干热(暖)河谷等其他特殊环境;是世界上特殊环境类型最多的地域之一,也是世界上同类特殊环境下物种最丰富复杂的区域。这些物种拥有特殊的基因及其表达产物或性状,是人类尚未充分开发利用的珍贵遗传资源宝库,也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最宝贵的

Keyword: 青藏高原:6561 植物种质资源:3912 特殊生境:3715 维管植物:2372 植物区系:2320 特殊环境:2120 种质资源调查:1884 植物资源:1780 表达产物:1674 种质资源库: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