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植物DNA条形码ITS2高通用性引物的筛选(英文)
李燕 ; 吴丁 ; 高连明*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6页码:751-760
摘要DNA条形码技术是利用标准DNA片段进行准确快速鉴定物种的一种方法,理想的DNA条形码片段应具有高通用性。虽然核糖体DNA内部转录间隔区II(ITS2)被建议作为种子植物有效的DNA条形码,但目前裸子植物还没有通用性高的引物可用。为获得高通用性的ITS2引物,本研究基于裸子植物55个属的5.8S基因的保守序列区设计了3个正向引物,与已有的ITS反向引物组合,组成了7对ITS2引物进行通用性的评价。选取了裸子植物8目、12科和40属的56个种用于本文的研究。引物组合5.8SR/ITS4、5.8SRa/ITS4和5.8SF2/S3R因为在科水平评价中通用性低或者产生的PCR产物有双带,因而排除在全部物种水平上进一步评价。其余4对引物(GYM_5.8SF1/ITS4、GYM_5.8SF1/S3R、GYM_5.8SF2/ITS4和S2F/S3R)在56个物种的PCR检测中,均有100%的扩增率。基于PCR产物的亮度、序列质量和正反向引物覆盖率的综合评价,建议引物GYM_5.8SF2/ITS4作为裸子植物条形码片段ITS2最好的通用引物。
关键词Dna条形码 裸子植物 Its2 引物通用性 物种鉴定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786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燕,吴丁,高连明*. 裸子植物DNA条形码ITS2高通用性引物的筛选(英文)[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6):751-760.
APA 李燕,吴丁,&高连明*.(2013).裸子植物DNA条形码ITS2高通用性引物的筛选(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6),751-760.
MLA 李燕,et al."裸子植物DNA条形码ITS2高通用性引物的筛选(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6(2013):751-7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裸子植物DNA条形码ITS2高通用性引物(583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燕]的文章
[吴丁]的文章
[高连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燕]的文章
[吴丁]的文章
[高连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燕]的文章
[吴丁]的文章
[高连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裸子植物DNA条形码ITS2高通用性引物的筛选_英文_李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