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产青叶胆及其习用品药材中5种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
李耀利 ; 尚明英 ; 耿长安 ; 张雪梅 ; 陈纪军* ; 蔡少青
2013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ISSN1001-5302
期号9页码:1394-1400
摘要目的:建立1种用于测定青叶胆及习用品药材中獐牙菜苦苷、龙胆苦苷、獐牙菜苷、芒果苷和红白金花内酯含量的HPLC方法,并研究5种成分在青叶胆及习用品药材中的分布。方法:Thermo BDS Hypersil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μm),流动相0.1%磷酸溶液-甲醇,梯度洗脱,流速0.7~1.0 mL.min-1,柱温32℃,检测波长为250,260,225 nm。结果:5种成分的分离度良好,标准曲线在检测范围内均呈良好线性,r=0.999 7~0.999 9,平均回收率97.03%~102.7%,RSD为1.8%~6.2%。对8种30份青叶胆测定结果显示8个青叶胆品种中5种成分的有无及含量存在差异;弥勒獐牙菜、丽江獐牙菜等獐牙菜苦苷含量高达34.47~118.05 mg.g-1;西南獐牙菜中龙胆苦苷含量最高,紫红獐牙菜中獐牙菜苷的含量较高;根据獐牙菜苦苷及龙胆苦苷与獐牙菜苷含量之和的比较可以鉴别小青叶胆和大青叶胆;根据龙胆苦苷与5成分总和的比值可以区别西南獐牙菜。结论:本研究建立的方法操作简单、结果准确,具有较好的重复性和稳定性,可用于青叶胆类药材的鉴定及质量评价。
关键词青叶胆 Hplc 獐牙菜苦苷 龙胆苦苷 獐牙菜苷 芒果苷 红白金花内酯
语种chi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559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耀利,尚明英,耿长安,等. 云南产青叶胆及其习用品药材中5种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J]. 中国中药杂志,2013(9):1394-1400.
APA 李耀利,尚明英,耿长安,张雪梅,陈纪军*,&蔡少青.(2013).云南产青叶胆及其习用品药材中5种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中国中药杂志(9),1394-1400.
MLA 李耀利,et al."云南产青叶胆及其习用品药材中5种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中国中药杂志 .9(2013):1394-14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产青叶胆及其习用品药材中5种成分的H(584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耀利]的文章
[尚明英]的文章
[耿长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耀利]的文章
[尚明英]的文章
[耿长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耀利]的文章
[尚明英]的文章
[耿长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产青叶胆及其习用品药材中5种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_李耀利.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