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东南西隆山种子植物区系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金平县 西隆山 种子植物区系 热带性质

摘要: 西隆山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金平县境内,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西北部毗邻,属于哀牢山的南延部分。最低海拔500 米左右,主峰海拔3074.6 米,为滇东南第一高峰,为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大片区中最大的一片。该地区的主要植被类型是热带季节雨林、热带山地雨林、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以及山顶苔藓矮林。本研究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广泛的文献资料收集、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室内鉴定、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工作,分别在科、属、种的水平上对西隆山的种子植物区系以及重要类群的组成、性质、特有现象、起源和演化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探讨,主要结果如下:1. 西隆山种子植物种类丰富。目前本区共记载种子植物177 科628 属1247 种(含种下等级),不包括逸生、归化和栽培植物,每种植物均有标本凭证。其中裸子植物6科6 属6 种,双子叶植物150 科517 属1056 种,单子叶植物20 科130 属185 种。2. 西隆山在种子植物区系组成上,热带性质的科有109 科,占总科数的61.58%;热带性质的属有486 属,占总属数的77.39%;热带性质的种有867 种,占该地区全部种数的70.49%。可以看出,该地区的种子植物区系具有明显的热带性质,显示了本区与热带植物区系的历史联系,如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肉豆蔻科Myristicaceae、隐翼科Crypteroniaceae、五桠果科Dilleniaceae、牛栓藤科Connaraceae、金刀木科Barringtoniaceae、粘木科Ixonanthaceae、海桑科Sonneratiaceae、翅子藤科Hippocrateaceae、金虎尾科Malpighiaceae 等热带性质较强的科,在本区都有分布。同时,由于该地区的海拔较高,具有一定数量的温带成分,其中温带性质的科有33 科,占总科数的18.64%;温带性质的属有111 属,占总属数的17.69%,如红豆杉科Taxaceae、水青树科Tetracentraceae、猕猴桃科Actinidiaceae、青荚叶科Helwingiaceae、桦木科Betulaceae、金丝桃科Hypericaceae、越桔科Vacciniaceae、忍冬科Caprifoliaceae 等在该地区均有分布。因此,可以推测西隆山种子植物区系具有从热带向亚热带过渡的热带北缘性质,反映了其植物区系热带起源的历史事实,是研究中南半岛植物区系与中国西南地区植物区系的重要环节;同时,该地区处于古热带植物区和东亚植物区的交界,也是研究热带植物区系向亚热带及温带植物区系演化的关键地段。3. 西隆山种子植物特有现象突出。在属一级上,该地区有7 个中国特有属,其中药囊花属Cyphotheca 为云南特有属,铁竹属Ferrocalamus 是滇东南特有属。在种一级上,该地区有235 个中国特有种,其中西隆山地区特有种有5 种,其中全缘肋果茶Sladeniaintegrifolia 对于肋果茶科Sladeniaceae 和肋果茶属Sladenia 系统位置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另外,西隆山的东亚特有成分较为显著,具有6 个东亚特有科、41 个东亚特有属、110 个东亚特有种。其中,该地区的喜马拉雅成分较为显著,如中国-喜马拉雅成分的水青树科Tetracentraceae、鞘柄木科Toricelliaceae 在该地区均有分布。4. 本研究选取热带亚洲成分、中国特有成分和东亚成分的重要类群,分别在科、属、种的水平上进行统计分析,这三大类型共同构成了西隆山种子植物区系的主体部分。由于本区处于古热带植物区的北缘,又位于古热带植物区向东亚植物区的过渡地带,因此,该地区的植物区系具有一定的过渡性质。许多源于印度-马来、东亚以及北温带成分在该地区都产生了较为丰富的特有类群,这些特有类群与热带亚洲成分、中国特有成分共同构成了西隆山现代种子植物区系的基本面貌。5. 通过区系比较并确定了西隆山的区系地位。通过西隆山种子植物的综合分析以及与邻近4 个地区—河口南溪河、越南黄连山、永德大雪山、滇中圭山的植物区系进行科、属相似性系数的比较,发现与古热带地区的北部湾地区的河口南溪河流域的关系最为密切,但是该地区的石灰山性质远不如南溪河流域显著,同时具有比南溪河流域比例高的中国-喜马拉雅成分。从种一级区系成分组成来看,西隆山的热带亚洲分布及其变型占本区所有种数的60.41%,远远高于其它类型,是本区第一大分布类型。其中,越南(或中南半岛)至华南(或西南)分布占该地区全部总种数的13.58%;缅甸、泰国至华南(西南)分布占全部种数的7.15%,可以看出,该地区与越南(中南半岛)的联系较为密切。综上所述, 本研究认为该地区的植物区系应划为古热带植物区(Paleotropic Kingdom)-马来西亚植物亚区(Malaysian Subkingdom)-北部湾地区(Tonkin Bay Region),这与以往吴征镒和税玉民等人将本地区划分为滇缅泰地区(Yunnan, Myamar & Thailandregion)是不一致的,需要进一步的论证和探讨。6. 本研究发现凤仙花属Impatiens新分类群一个,即金平凤仙花Impatiens jinpingensis,该种目前仅发现于金平县的西隆山和元阳县的观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