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叶香茶菜和细锥香茶菜的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性研究 
赵伟
导师孙汉董
摘要本论文由三章组成,前两章论述了两种香茶菜属植物腺叶香茶菜[Isodon adenolomus (Hand.-Mazz.) H. Hara]和细锥香茶菜[Isodon coetsa (Buth. -Ham. ex D.Don) Hara]的化学成分及部分化合物的细胞毒活性研究,第三章综述了2000 – 2010年间唇形科非香茶菜属植物中二萜类化合物的研究进展。利用各种色谱技术,波谱分析以及单晶X-衍射等方法从上述两种药用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主要以对映-贝壳杉烷二萜为主的130余个化合物,其中39个为新化合物,以对映-贝壳杉烷二萜为主的二萜结构类型涉及以下十种二萜类型,即:7,20-环氧型;7,20-环化型;20位被氧化但未成环型;7,20:14,20二环氧型;6,7位断裂的螺环-内酯型;20位未被氧化型;一降型(包括20位未被氧化型和螺环-内酯型两种类型);延命素型;二萜松香烷型和对映松香烷,还首次在香茶菜属中分离得到了1个C26二萜,以及还分离鉴定了一些三萜、脂肪酸、紫罗兰酮类和酚性成分。腺叶香茶菜是我们研究组迄今为止,研究较深入的一个种,所分离鉴定的二萜类型基本涵盖了香茶菜属中的二萜类型;另外首次从细锥香茶菜中分离得到1个结构新颖的不对称的木脂素类化合物,结构中含有一个很罕见的四元氧环。对腺叶香茶菜和细锥香茶菜中的大部分二萜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细胞毒活性测试,发现其中一些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具有较强的活性。以上化学成分以及细胞毒活性研究,不仅加深了对香茶菜属植物化学成分的认识,同时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该属植物资源提供了新的化学物质基础和初步的药理学基础。
语种ch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97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伟. 腺叶香茶菜和细锥香茶菜的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性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赵伟.pdf(198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