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贵州黎平侗族药用植物研究

关键词: 侗族 ; 药用植物 ; 雪里见 ; 大百合 ; 垂穗石松 ; 生物活性

中文摘要: 本研究综合运用民族植物学、人类学和民族学等学科方法,收集、整理、编目贵州黎平侗族社区的药用植物及相关传统知识;并选取3 种当地社区认为具有“消肿”功效的植物,采用民族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等学科方法分离其化学成分,并测试其细胞毒、抗炎等生物活性,以期验证当地侗族传统药用植物知识的科学合理性。本研究共记录当地侗族社区传统药用知识212 条,采集、鉴定当地社区常用药用植物73 科137 属157 种,其中蔷薇科为最常入药的科(共9 种植物入药),其次是豆科、百合科、唇形科等。有4 种尚未载入典籍的药用植物,即:鸡爪凤尾蕨 (Pteris gallinopes) 、黄蜡果 (Stauntonia brachyanthera) 、灰毛猕猴桃(Actinidia fulvicoma var. chinerascens) 和兰考泡桐 (Paulownia elongata);21 种具有新药用价值的植物,即:川滇细辛 (Asarum delavayi)、石榕树 (Ficus abelii)、雪里见 (Arisaema decipiens)等等。研究还发现侗族医生所遵循的习惯法具有维护区域药用植物资源多样性,促进其可持续利用的功能。当地群众认为雪里见、大百合 (Cardiocrinum giganteum) 和垂穗石松(Palhinhaea cernua) 等3 种植物具有“消肿”功效。从这3 种植物中分离鉴定了31 个化合物,其中11 个为新化合物(含1 个新结构石松生物碱)。从雪里见中分离得到的哌啶烷型生物碱()-(2R*,3S*,6S*)-N,2-Dimethyl-3-hydroxy-6-(9-phenylnonyl)piperidine 及其氮甲基化衍生物()-(2R*,3S*,6S*)-N,N,2-Trimethyl-3-hydroxy-6-(9-phenylnonyl)piperidine iodide 对人乳腺癌细胞MCF-7 有较强的抑制活性,IC50 分别是62.1 和4.6 M。该结果较好地阐释了侗族社区有关雪里见药用价值的科学内涵。从大百合中分离的6 个新甾体生物碱Cardiocrinines A-D 、Cardiocrinine B3-O--D-glucopyranoside 和Cardiocrinine D 3-O--D-glucopyranoside 对K562 细胞株和MCF-7 细胞株有微弱的抑制活性,其所有化合物的抗炎活性正在进行。从垂穗石松中分离的4 个新化合物Acetyllycoposerramine M、Palhinine A、Lycoflexine N-oxide 和Palcernine A,其所有化合物的抗炎活性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