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的研究与建设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信息学 ; 植物物种 ; 参考型数据库 ; 数据标准 ; 珍稀濒危植物

中文摘要: 生物多样性信息历来是备受各国政府部门和公众所关注的,掌握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对该国或该地区进行开发、发展、环保等方案的制定和决策具有重大意义。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但纵观整个生物多样性信息学领域,还没有一个专门全方位收录中国的植物资源信息的权威性的开放的数据库,这对我国的植物资源利用发展乃至国家安全战略都是不利的。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拟围绕我国有着长期积累的、成熟的植物学数据库,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通过重复验证,制定通用的标准、规范和数据质量保证措施,以中国高等植物为核心,采集、集成、整合现有的各相关数据库,建设一个符合国际和国家标准参考型数据库。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的定位是参考型数据库,数据标准化建设是本研究的核心内容。 在本研究中,以《中国植物志》收录的分布中国的高等植物为对象,在参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植物学规范和范例,以及其他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数据库的相关规范和实例,制定了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的系列标准规范,包括《中国植物名称数据库(CPNI)建设系列标准规范》(包含《中国植物名称数据库标准植物名录数据规范》、《中国植物名称数据库信息录入与校对操作规范》、《中国植物名称数据库中文名称分类标准建议》三个规范)、《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植物特征描述术语标准化方案》和《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植物附属信息标准规范》。在此基础上,建设了中国植物名称数据库(The Chinese Plant Names Index, CPNI),包括接受发表学名40479条、拉丁异名54072条、中文正名40159条、中文俗名22555条、植物物种文献参考信息94551条,总共信息量达133MB(RAR格式),共计1055202个数据点。同时,为了植物物种信息的进一步整合,对植物特征描述信息进行了标准化、同时还对植物的地理分布、生态生境、区系地理、资源利用以及珍稀濒危等信息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具体分别对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最终收录的共301科3408属31142种植物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将其转化为一系列的标准化关键词,其中包括特征描述标准化关键词337个、所有种在我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地区)共7个地理区域的分布情况、将所有科归入世界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类型系统(包含15个大类型共38个变型)和其中3201个中国植物属的分布区类型系统(包含15个类型共31个变型)、植物志中有相关记录的所有种在我国12类气候区29种植被型中的分布情况、对419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IUCN红色名录收录4408种植物进行了标记、以及22类资源利用方式的归类处理,共计170582条记录,超过823441个数据点。这些工作为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的最终建成和网站发布奠定了基础。最后,该研究选取分布于云南省的392种珍稀濒危植物,从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中调取标准化信息对其进行信息分析统计。统计结果表明珍稀濒危植物具有以下特点:多分布于热带、南亚热带和高山冰缘地带及高山流石滩等,喜湿润环境,对气候变化敏感。珍稀濒危植物和其他植物,尤其是所处植被的建群种有明显联系,建群种本身受威胁的植被,珍稀濒危植物出现率高。从而示范了利用数据库进行科学研究的优势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