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种安神中药茉莉根及赤芝的化学成分研究 
曾琳洪
导师程永现
关键词茉莉根 赤芝 短瓣花 化学成分
摘要本论文共分四章,前两章分别阐述了茉莉根及赤芝两种具有神经系统活性的中草药的化学成分研究,鉴定化合物30 个,结构涉及木脂素、环烯醚萜、三萜等类型,其中新化合物4 个。第三章鉴定了短瓣花中分离的三个新呋喃衍生物结构。最后一章对素馨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第一章茉莉根的化学成分研究,茉莉根为木樨科(Oleaceae)素馨属(Jasminum)植物茉莉花的根,分布于中国长江以南和西北地区。茉莉根在民间被用于跌打损伤的麻醉止痛药,具有镇静催眠的功效。本论文从其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2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3 个。第二章赤芝的化学成分研究,赤芝为多孔菌科(Polyporaceae)灵芝属(Ganoderma)植物,赤芝作为一味中药广泛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头昏、失眠、肝炎、支气管哮喘等各种疾病。本论文从其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位中分离鉴定了8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个。第三章鉴定了本组前人遗留的短瓣花中三个新呋喃衍生物第四章综述了素馨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进展,具体包括该属药用植物,化合物结构类型,药理作用。
语种ch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81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琳洪. 二种安神中药茉莉根及赤芝的化学成分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曾琳洪.pdf(1074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琳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琳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琳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