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种安神中药茉莉根及赤芝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茉莉根 ; 赤芝 ; 短瓣花 ; 化学成分

中文摘要: 本论文共分四章,前两章分别阐述了茉莉根及赤芝两种具有神经系统活性的中草药的化学成分研究,鉴定化合物30 个,结构涉及木脂素、环烯醚萜、三萜等类型,其中新化合物4 个。第三章鉴定了短瓣花中分离的三个新呋喃衍生物结构。最后一章对素馨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第一章茉莉根的化学成分研究,茉莉根为木樨科(Oleaceae)素馨属(Jasminum)植物茉莉花的根,分布于中国长江以南和西北地区。茉莉根在民间被用于跌打损伤的麻醉止痛药,具有镇静催眠的功效。本论文从其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2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3 个。第二章赤芝的化学成分研究,赤芝为多孔菌科(Polyporaceae)灵芝属(Ganoderma)植物,赤芝作为一味中药广泛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头昏、失眠、肝炎、支气管哮喘等各种疾病。本论文从其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位中分离鉴定了8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个。第三章鉴定了本组前人遗留的短瓣花中三个新呋喃衍生物第四章综述了素馨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进展,具体包括该属药用植物,化合物结构类型,药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