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植物菥蓂的蛋白质表达分析 
杨君
导师杨永平
关键词植物蛋白质组学双向电泳体系改良菥蓂 蛋白质生化功能功能分类
摘要蛋白质组学是指从整体角度分析细胞内动态变化的蛋白质组成成分、表达水平与修饰状态,进而了解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联系,揭示蛋白质功能与细胞生命活动规律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正如许多非模式植物,高山植物的基因组信息有限,遗传背景不清,其生态适应性过程及其机制的研究尤为困难。因此本论文试图以十字花科植物——菥蓂为研究对象,应用蛋白质组学的方法对高山植物的适应性开展探索性研究。首先我们优化了蛋白双向电泳的植物蛋白提取方法,结果表明Tris-HCL 与TCA-丙酮沉淀法联用为最适方法,所得图谱背景清晰,蛋白质信息量最大,并在箭毒木、旱柳和菥蓂的可溶性蛋白的分析中获得了满意的双向电泳图谱。利用蛋白组学方法,我们分别提取了产自云南西北部白马雪山的菥蓂白天与晚上的总蛋白,经双向电泳分离、质谱分析鉴定,得到70 个蛋白点,以白天样品为对照,其中有18 个蛋白点在夜间样品中上调,13 个蛋白点在夜间样品中下调。对各蛋白点进行功能分类的研究表明:这些蛋白点主要是与细胞信息储存和加工、细胞生理过程和信号传导、能量代谢和物质代谢、逆境相关的蛋白,研究结果为利用蛋白组学方法研究高山非模式植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语种中文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69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君. 高山植物菥蓂的蛋白质表达分析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君.pdf(1594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