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灰毛浆果楝和大叶山楝的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灰毛浆果楝 ; 大叶山楝 ; 楝科 ; 化学成分 ; 柠檬苦素

中文摘要: 本论文对二种楝科植物浆果楝属灰毛浆果楝(Cipadessa cinerascens(Pell.) Hand.-Mazz)、山楝属大叶山楝(Aphanamixis grandifolia BL. Bijdr)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从这二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28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6 个,包括1 个与新报道的唯一一个新骨架类型一致的化合物22 和1 个新颖环系的柠檬苦素21。并对所分离得到的四降三萜类化合物分别做杀卤虫活性筛选和昆虫拒食活性筛选,筛选结果显示均无任何活性。综述了楝科的大叶山楝属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对文献报道的山楝属植物中分离得到的柠檬苦素类化合物的生源途径进行了系统的推导。第一章两种楝科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从中共分离得到28 个化合物。包括1 个与新报道的唯一一个新骨架类型一致的化合物22 和1 个新颖环系的柠檬苦素21。并对所分离得到的四降三萜类化合物分别做杀卤虫活性筛选和昆虫拒食活性筛选,筛选结果显示均无任何活性。第二章综述了楝科的山楝属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同时也对文献报道的山楝属植物中分离得到的柠檬苦素类化合物的生源途径进行了系统的推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