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果树和毛麻楝两种楝科植物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刘文星
导师李顺林 ; 郝小江
关键词楝科 大蒜果树 毛麻楝 柠檬苦素 三萜
摘要本论文对两种楝科植物樫木属大蒜果树 (Dysoxylum hainanense Merr.) 和麻楝属毛麻楝 (Chukrasia tabularis A. Juss. var. velutina (Wall.) King) 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从这两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42个化合物, 其中新化合物12个, 包括9个柠檬苦素,2个三萜,1个木脂素。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杀虫、细胞毒活性筛选,发现部分化合物显示了一定的体外抗肿瘤活性和杀虫活性。第一章为樫木属大蒜果树(D. hainanense)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从大蒜果树枝叶中分离得到18个化合物,有7个柠檬苦素,其中4个为新的柠檬苦素,此外还得到了2个新的三萜和1个新的木脂素。对化合物1、5、6、10、11、13、18进行了细胞毒活性测试,发现化合物13具有微弱的体外抗肿瘤活性;对化合物1和2 进行了杀虫活性筛选,它们在100ppm浓度下均没有显示较强的活性。第二章为麻楝属毛麻楝(C. tabularis var. velutina)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从毛麻楝树皮中分离得到24个柠檬苦素,其中新化合物5个。对化合物19、20、21、24、27、28、29、30、31、34、35、39、40进行了杀虫活性的筛选,所有测试的化合物在100ppm浓度下均显示了一定的杀虫活性。对化合物24、26、27、28、29、30、33、34、38、39进行了细胞毒活性测试,这几个化合物均没有显示体外抗肿瘤活性。 第三章对原酸酯取代的柠檬苦素类化合物做了综述,也总结了此类柠檬苦素的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语种中文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29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文星. 大蒜果树和毛麻楝两种楝科植物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刘文星.pdf(145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文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文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文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