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王马先蒿生长与丛枝根菌和寄主的相关性

关键词: 大王马先蒿 ; 丛枝菌根真菌 ; 寄主植物 ; 根寄生植物

中文摘要: 马先蒿属(Pedicularis L.)植物具有较高的园艺观赏价值和药理学研究价值,也是罕见的具有较高菌根真菌定殖水平的寄生植物类群,是研究以寄生植物为核心的物种间多重互作关系的理想材料。 本论文以大王马先蒿(Pedicularis rex C. B. Clarke)为研究对象,对野外条件下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大王马先蒿及伴生的禾草类寄主植物的丛枝菌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AMF)定殖水平进行了观察测定,研究其与大王马先蒿生长发育阶段的相关性;同时开展了盆栽试验,探究伴生寄主植物和接种AMF对大王马先蒿生长发育的影响。本文涉及对地上部分生物过程和地下部分生物过程的研究,从寄生植物、寄主植物和菌根真菌三者交互作用着手,探究寄生植物的生长发育,有助于理解植物进化过程的多元性和物种间相互关系的复杂性,并可为大王马先蒿的引种栽培提供理论指导。论文取得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 大王马先蒿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幼苗期、成株期、花期和结实期)的AMF定殖水平有较大差异。AMF与根系共生的过程中也有自身的生长、发展和衰退过程,并随大王马先蒿的生长表现出一定的规律。大王马先蒿从幼苗阶段到结实期均有AMF定殖,总的AMF定殖水平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在成株期达到最高值,结实期达到最低值。但进行养分交流的主要场所——菌丝卷,则在花期达到最大定殖率,推测大王马先蒿在生殖生长阶段与AMF之间有较为活跃的养分交流。在调查的禾草类寄主植物的根中,总的AMF定殖水平高于大王马先蒿,也呈现先升后降的变化趋势。不同的生境下,AMF在大王马先蒿根系中的定殖水平亦有不同,高海拔、低温和高磷水平可能会抑制AMF的定殖。 2. 对大王马先蒿伴生寄主植物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 L., 豆科)和(或)接种AMF(菌种为摩西球囊霉 Glomus mosseae,球囊霉科)的盆栽试验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摩西球囊霉菌未在大王马先蒿根部定殖,对大王马先蒿的生长也没有表现出显著的直接影响,但显著降低了大王马先蒿根部吸器的数量;该菌在白三叶根部有一定水平的定殖,显著促进了白三叶的生长。在寄主植物因素方面,大王马先蒿与白三叶之间建立了丰富的吸器联结,白三叶的伴生显著增加了大王马先蒿的生物量、植株株高和地上部分P含量。寄主植物和摩西球囊霉菌对大王马先蒿表现出交互作用,有寄主植物伴生的条件下接种AMF使大王马先蒿的吸器数量减少,生物量提高了62.0%,但该处理中大王马先蒿的死亡率明显较高,表明寄主植物和AMF对大王马先蒿的交互作用比较复杂。试验中病虫害对马先蒿的存活和生长也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