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红花石蒜和密脉木中生物碱成分的研究

关键词: 生物碱 ; 红花石蒜 ; 密脉木 ; 生源合成途径

中文摘要: 本论文以石蒜科石蒜属植物红花石蒜(Lycoris radiata.Herb.)和茜草科密脉木属植物密脉木(Myrioneuron faberi Hemsl.)为研究材料,重点对其中的生物碱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运用多种分离手段,共分离得到34 个(31 个生物碱和3个非碱化合物)化合物,通过核磁、质谱、红外吸收光谱等有机波谱手段鉴定了其中32 个化合物结构,其中包括4 个新的生物碱(红花石蒜中分离得到2 个,密脉木中分离得到2 个)。第一章红花石蒜中的生物碱成分的研究。从红花石蒜中分离并鉴定了26 个生物碱,其中有2 个新化合物。涉及的骨架类型主要是Homolycorine 类型(11个)、Lycorine 类型(9 个),另外还涉及到Galanthindole 类型(1 个),Pancratistatin类型(1 个),Isocorydine 类型(1 个),Crinine 类型(1 个),Galanthamine 类型(2 个)。第二章密脉木枝叶中生物碱成分的研究。从枝叶中分离了8 个化合物(5 个生物碱和3 个非碱化合物),鉴定了其中6 个化合物,包括2 个结构新颖的生物碱,其中一个为具有新颖环系的增碳的新骨架类生物碱和一个增碳的新颖生物碱。第三章综述了三种植物(密脉木属植物密脉木、白刺属植物、槐属植物苦参)中生物碱的生源合成途径,并对它们之间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