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高等真菌与三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方圣涛
导师刘吉开 ; 李波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高等真菌 担子菌 化学成分 Cyathane类型二萜 倍半萜 醉茄内酯
摘要本论文主要对三种高等真菌黑栓齿菌(Phellodon niger)、多瓣革菌(Thelephora multipartita)和长柄大环柄菇(Macrolepiota dolichaula)的子实体,两种药用高等真菌火木层孔菌(Phellinus igniarius)和云芝(Coriolus versicolor)的发酵液及三种植物灯笼果(Physalis peruviana)地上部分、铁刀木(Cassia siamea)枝叶和酸角(Tamarindus indica)枝叶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运用各种分离技术和分析方法,借助现代波谱学技术(NMR、MS、HR-MS、IR等),共分离鉴定103个不同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23个。新化合物类型涉及cyathane类型二萜,对联三苯,醉茄内酯,甾醇等化合物类型。黑栓齿菌(Phellodon niger)为担子菌齿菌科(Hydnaceae)一种可食用真菌。我们从该真菌子实体中共分离鉴定25个化合物,其中包括6个新的cyathane类型二萜nigernin A−F(1−6)和一个新的结构复杂含氮对联三苯衍生物phellodonin(7)。这两种类型的化合物均为齿菌科真菌的特征次生代谢产物。 火木层孔菌(Phellinus igniarius)为多孔菌科(Polyporaceae)一种药用真菌。我们从该真菌发酵液中分离鉴定6个化合物,其中1个为新的甾醇类化合物26。同时,我们在对云芝(Coriolus versicolor)发酵液研究过程中,从中分离鉴定了5个霉菌毒素类(Mycotoxins)化合物31−35。灯笼果(Physalis peruviana)为茄科(Solanaceae)酸浆属(Physalis)植物。我们从该植物地上部分分离鉴定了一系列醉茄内酯类(withanolides)甾体化合物,13个为新化合物。其中化合物51为一个新颖的具有1,10-位开环的醉茄内酯;化合物52-57为侧链为五元内酯环新的perulactone类型醉茄内酯,该类型化合物较少,此前只有两个该类型化合物报道。铁刀木(Cassia siamea)为苏木科(Caesalpiniaceae)决明属(Cassia)植物。我们从该植物枝叶中共分离鉴定化合物15个,其中2个新化合物。这两个新化合物的平面构型已经确定,其立体构型的最终确定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完成。同时,我们还从酸角枝叶中分离鉴定了11个已知化合物。此外,我们还对2000-2010年以来高等真菌来源的倍半萜类化合物的结构类型、生物活性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综述,提供了这十一年期间主流期刊发表五种高等真菌和三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ii 的212个倍半萜化合物结构式,并附79篇参考文献。
语种中文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01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圣涛. 五种高等真菌与三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方圣涛.pdf(4689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圣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圣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圣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