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淫羊藿苷生物合成中相关转移酶基因的研究

关键词: 粗毛淫羊藿 ; 类黄酮糖基转移酶 ; 类黄酮异戊烯基转移酶

中文摘要: 传统中草药淫羊藿为小檗科淫羊藿属植物,异戊烯黄酮醇苷化合物如淫羊藿苷和朝藿定A-C含量甚高。为了研究类黄酮糖基转移酶(flavonoid glycosyltransferase)在黄酮醇苷生物合成中的作用,本实验提取粗毛淫羊藿(Epimedium acuminatum Franch.)变色期叶片为材料,采用相似性克隆的策略,得到4条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分别命名为EaGT1、EaGT2/EaGT2S、EaGT3/EaGT3S和 EaGT4。半定量RT-PCR显示各基因在茎叶中存在表达差异:EaGT2在茎叶中都有表达,且表达量一致;EaGT3在茎叶中都有表达,但叶中表达量明显高于茎。采用大肠杆菌异源表达系统,将EaGT基因构建到表达载体pET32a(+)和pET28a(+)中,在表达菌RosettaTM 2(DE3)plysS、Rosetta-gamiB(DE3)和BL21(DE3)中只得到包涵体,没有可溶的目标融合蛋白。以包涵体作为粗酶,kaempferol为底物进行酶反应,LC/MS没有检测到目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