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拟南芥At-ACA8基因在增强植物抗逆性和调控植物生长发育中的应用

中文摘要: 提供一种拟南芥钙离子转运-ATP酶基因At-ACA8的应用,包括该基因在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抗逆境胁迫方面的应用,以及该基因在培育抗逆境胁迫转基因植物品种方面的应用。利用从拟南芥生物资源中心获得的At-ACA8基因T-DNA插入突变体aca8为对象,实验结果证实该突变体对低温、高温、渗透胁迫等逆境有显著抗性;种子萌发阶段对有无蔗糖较敏感,不添加蔗糖的情况下种子萌发会受到严重抑制,而生长阶段对蔗糖浓度的升高较敏感;种子萌发阶段对激素ABA敏感,施加少量ABA会显著抑制种子萌发。本发明揭示了钙离子信号转导系统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抗胁迫的应答功能,为植物品种改良提供了一个优质基因,阐述了一种新的提高植物抵抗逆境能力并培育具优良抗性品种的方法和机制,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运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