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对铁皮石斛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艾娟
导师胡虹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药用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安徽等地。本文通过研究铁皮石斛的光合作用和生长对于不同温度条件的响应,以及测定铁皮石斛茎中多糖的含量,来确定温度及温差如何影响铁皮石斛生长及产量,并确定的适宜栽培温度及昼夜温差,为铁皮石斛的栽培和种植区划提供理论依据。研究表明:1.温度对铁皮石斛的光合速率(Pn)有明显影响,30oC下处理的植株具有最高的饱和光合速率(Pmax) 。2.温度对铁皮石斛茎的生长及多糖含量有明显影响,20oC下处理的石斛多糖含量显著性的高于其他两个处理。3.在夜温差15oC处理下铁皮石斛对光能的利用率最强。在昼夜温差10oC处理下,铁皮石斛多糖含量显著高于其他两个处理。在栽培过程中,应保证日温为25℃~30℃,夜温为15℃~20℃,且昼夜温差应保持在10℃~15℃。
语种中文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20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艾娟. 温度对铁皮石斛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艾娟.pdf(59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