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对铁皮石斛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摘要: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药用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安徽等地。本文通过研究铁皮石斛的光合作用和生长对于不同温度条件的响应,以及测定铁皮石斛茎中多糖的含量,来确定温度及温差如何影响铁皮石斛生长及产量,并确定的适宜栽培温度及昼夜温差,为铁皮石斛的栽培和种植区划提供理论依据。研究表明:1.温度对铁皮石斛的光合速率(Pn)有明显影响,30oC下处理的植株具有最高的饱和光合速率(Pmax) 。2.温度对铁皮石斛茎的生长及多糖含量有明显影响,20oC下处理的石斛多糖含量显著性的高于其他两个处理。3.在夜温差15oC处理下铁皮石斛对光能的利用率最强。在昼夜温差10oC处理下,铁皮石斛多糖含量显著高于其他两个处理。在栽培过程中,应保证日温为25℃~30℃,夜温为15℃~20℃,且昼夜温差应保持在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