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楝和麻疯树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陈进雄
导师邱明华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对楝科(Meliaceae)楝属(Melia L.)植物印楝(Azadirachta indica)及大戟科(Euphorbiaceae)麻疯树属(Jatropha L.)植物麻疯树(Jatropha curcas)这两种具有杀虫活性的资源植物进行了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运用各种分离手段,从这两种植物中分离并鉴定了58个化合物,其中4为个新化合物。并对从印楝中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生物活性的研究。本文还对楝科楝属植物的研究概况进行了总结。第一章印楝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从印楝(Azadirachta indica)枝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53个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倍半萜、三萜、甾体、黄酮。其中4个为新化合物,包括2个C30三萜和2个四降三萜。并选取其中的26个化合物进行了细胞毒活性研究,发现其中部分化合物具有较好的细胞毒活性,大量成分nimbolide对各受试细胞株均表现出强的抑制活性。第二章麻疯树的化学成分研究, 从麻疯树(J. curcas)枝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9个已知的化合物。第三章楝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对2010年之前报道的楝科楝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概况进行了总结。
语种ch
201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19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进雄. 印楝和麻疯树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陈进雄.pdf(4342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进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进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进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