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山茶属及茶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资源研究
高大方
导师张颖君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论文对云南的大理茶 [Camellia taliensis (W.W.Smith) Melchior]、滇南离蕊茶 (Camellia pachyandra Hu.)、油茶枯 (Camellia oleifera Abel.)、掌叶梁王茶[Metapanax delavayi (Franch.) Frodin ex J. Wen & Frodin]及普洱茶 [Camellia sinensis var. assamica (Masters.) Kitamura]进行了系统的植物化学研究,共分离鉴定化合物102个,其中新化合物6个。同时,通过HPLC高校液相分析,对大理茶及离蕊茶与大叶茶进行成分对比分析。并对所分离到的酚性化合物进行了抗氧化活性测试。第一章对云南地区的重要茶组基源植物大理茶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并通过HPLC分析方法,以云南的大叶茶晒青毛茶作为对比,对其中的主要成分进行定性及定量,首次发现大理茶一个含量达2.44%且具有良好抗氧化活性的化合物——大理茶素。第二章在对云南非茶组植物滇南离蕊茶进行化学成分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一具有抗肿瘤等生理活性且含量高达3.68%的水解单宁类成分,并发现2个在茶属植物中少见的链状糖基碳苷水解单宁。第三章对茶油工业副产物茶枯中酚性成分的化学成分研究中,发现2个新的具有乙酰基取代的三糖苷黄酮类成分。第四章对西南地区特有的著名茶药两用植物五加科掌叶梁王茶鲜叶的化学成分的植物化学研究中,发现了四个新的三萜皂苷类成分,并对部分三萜皂苷类成分做了抗科萨奇氏病毒及单纯疱疹病毒活性测试。在普洱茶的研究中,从普洱茶中分离鉴定13个化合物;对普洱茶后发酵优势菌之一的日本曲霉原变种进行发酵并首次进行次生代谢产物研究,分离鉴定10个化合物;并对三组来源相同的普洱生茶及熟茶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HPLC定量分析,并对粗提物进行抗氧化活性对比评价。第六章对普洱茶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文献综述。
语种ch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18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大方. 五种山茶属及茶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资源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大方.pdf(215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大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大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大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