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八种高等真菌和一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本文系统研究了八种高等真菌发酵液和一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高等真菌材料包括红贝栓菌(Trametes corrugata)、脉褶菌(Campanella junghuhnii)、灰喇叭菌(Craterellus cornucopioides)、射纹革菌(Phlebia radiata)、紫蜡蘑(Laccaria amethystea)、锈齿革菌属真菌(Hydnochaete sp.)、红蛋巢菌属真菌(Nidula sp.)和黑紫粉褶菌(Rhodophyllus ater)。植物材料为越南产菊科植物朝鲜蓟(Cynara scolymus)叶。运用多种分离与分析方法,借助现代波谱学技术(1D-NMR、2D-NMR、MS、IR、UV等),共分离鉴定了119个(次)化合物,其中91个各不相同的化合物,新化合物9个,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倍半萜、二萜、二倍半萜、三萜、甾体、脑苷酯、脂肪酸、含氮化合物、糖苷、酮酯和酮醇、黄酮、木脂素和取代苯等。从红贝栓菌(Trametes corrugata)发酵液中分离鉴定了2个新颖的具有neodolastane骨架二萜(13-14),这类二萜系首次从高等真菌中分离得到。从脉褶菌(Campanella junghuhnii)发酵液中分离得到1个新的dodecane型倍半萜(1),这种骨架的倍半萜是首次从高等真菌中分离得到。从灰喇叭菌(Craterellus cornucopioides)发酵液中分离得到3个新的酮酯和酮醇类化合物(65-67)以及一系列隐环伞菌素型倍半萜(4-10)。从射纹革菌(Phlebia radiata)发酵液中分离得到1个新的脂肪酸酯(48)。从紫蜡蘑(Laccaria amethystea)发酵液中分离鉴定了1个新的异戊二烯基苯基醚的糖苷类化合物(68)。在对锈齿革菌属真菌(Hydnochaete sp.)的发酵液化学成分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高度共轭的环酯(71),经活性测试,该环酯对人及小鼠的11β-羟化类固醇脱氢酶(11β-HSD 1)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IC50分别为53.338 mg/mL和95.950 mg/mL;对11β-HSD 2的选择性一般。从植物朝鲜蓟(Cynara scolymus)叶中分离得到一个新的愈创木烷型倍半萜(2)和1个新的酚性糖苷化合物(69)。对高等真菌来源的三萜的结构类型、生物活性及其分布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综述,提供了1985~2010期间主流期刊发表的433个化合物结构式,并附114篇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