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楝科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摘要: 本论文对两种楝科植物浆果楝属浆果楝(Cipadessa baccifera (Roth.) Miq.)和香椿属红椿(Toona ciliata Roem.var. ciliata (Meliaceae))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从这两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51个化合物,已鉴定47个。其中新化合物18个,包括12个柠檬苦素,1个三萜,3个聚炔,1个木质素和1个甾体。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杀虫,细胞毒,和降糖活性筛选,发现若干化合物分别显示了较好的体外抗肿瘤和降糖活性。本论文还对香椿属,洋椿属和浆果楝属柠檬苦素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同时总结了楝科中柠檬苦素的抗肿瘤活性研究进展。第一章为浆果楝属浆果楝(Cipadessa baccifera (Roth.) Miq.)的化学成分研究。从浆果楝中共分离得到36个化合物,已鉴定35个,有29个柠檬苦素类化合物,其中10个为新的柠檬苦素。另外还得到了一个新的甾体和一个新的木脂素。对部分柠檬苦素进行了杀虫活性和体外抗肿瘤活性测试,首次发现含有3位羰基的trijugin 类型的柠檬苦素显示良好的体外抗肿瘤活性。第二章为香椿属植物红椿(Toona ciliata Roem.var.ciliata (Meliaceae)) 的化学成分研究。从其枝叶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5个化合物,已鉴定13个, 其中5个为柠檬苦素类化合物。新化合物有6个,包括2个新的柠檬苦素,1个新的三萜,和3个新的聚炔。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细胞毒和降糖活性筛选。筛选结果发现链末端为甲基的聚炔类显示了一定的体外抗肿瘤活性,而30位为羧基的羊毛甾烷型三萜显示了良好的体外降糖活性。第三章综述了香椿属,洋椿属和浆果楝属的柠檬苦素的研究进展。同时总结了楝科中柠檬苦素的抗肿瘤活性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