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乌头属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沈勇
导师陈纪军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摘要毛茛科(Ranunculaceae)乌头属(Aconitum)植物虽然有毒,但一直作为重要的药用植物长期受到广泛的关注。目前本属植物全世界约有300种,其中超过半数分布在中国,在中国约有76种作为药用。我国西南横断山区南部(四川西部、云南西北和西藏东部)是国产乌头属植物的重要分布区。该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已有很多报道,二萜生物碱(C18、C19、C20)是主要活性成分,同时也是毒性成分。雪上一枝蒿主要分布于西南各省,尤其在云南分布较为广,广泛用于治疗风湿疼痛,跌打损伤。以雪上一枝蒿为原料开发了一系列药品(如雪上一枝蒿总碱片、雪上一枝蒿总碱注射剂、骨痛灵酊等) 已用于临床,云南省东川市对雪上一枝蒿的种植已有相当的规模,在云药产业的发展中正逐步形成特色品种。瓜叶乌头主要分布于云南、四川、贵州等西南各地区,为民间常用草药,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疼痛。本论文对乌头属 (Aconitum)两种药用植物雪上一枝蒿(Aconitum brachypodum Diels.)和瓜叶乌头 (Aconitum hemsleyanum Pritz.)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从两种药用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76个化合物,新化合物14个,结构类型主要涉及二萜生物碱、四氢异喹啉型生物碱、酰胺、芳香族化合物、长链脂肪类化合物及甾醇等。分离得到的化合物中C19, C20二萜生物碱65个,包括2个为D环C9—C15连接的五环新骨架成分hemsleyaconitine F和hemsleyaconitine G, 10个新的C19二萜生物碱和2个新的C20二萜生物碱。从雪上一枝蒿中分离鉴定了48个化合物,其中42个C19和C20二萜生物碱,包括5个新的C19二萜生物碱和2个新的C20二萜生物碱。从瓜叶乌头中分离鉴定了28个化合物,其中23个C19型二萜生物碱,发现7个新化合物,2个为D环重排为五环的新骨架。此外还首次从瓜叶乌头中分离得到四氢异喹啉类生物碱成分四氢非洲防己胺。从以上两种植物中分离得到的系列成分丰富了该属植物的化学成分。本研究较有意义之处在于首次发现D环骨架不同的C19二萜生物碱。传统C19二萜生物碱均为C-8, C-9, C-13, C-14, C-15 和C-16形成六元环,本次研究从瓜叶乌头中得到的hemsleyaconitine F和hemsleyaconitine G,其D环均为C-9, C-13, C-14, C-15 和C-16的五元环,为传统C19二萜生物碱的分类及生源途径提出新的研究方向。论文还对二萜生物碱的结构 (C18、C19、C20) 进行了综述,并根据其结构特点进行了分类整理。
语种ch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15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勇. 两种乌头属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沈勇.pdf(144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