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相-气候中国模型的建立及上新世羊街植物群的研究 
苏涛 
导师周浙昆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论文通过基于中国湿润和半湿润地区从南至北的50个森林植被采样点叶相和气候数据,建立了叶相—气候中国模型。同时,研究了云南西部永平县上上新统三营组羊街植物群的物种组成。另外,定量重建了羊街植物群的古气候,并开展了该植物群古帽斗栎(Quercus preguyavaefolia Tao)和前灰背栎(Q. presenescens Zhou)这两个优势种的昆虫取食学研究。本论文取得了如下6个方面的研究成果:1. 采用回归分析建立叶相—气候中国模型: 通过中国从南至北湿润和半湿润区域的50个森林植被采样点叶相和气候数据,建立了基于木本双子叶植物全缘叶物种百分比和年均温的全缘叶—年均温中国模型。通过多种回归分析方法对叶相参数与降雨量参数的相关性进行了讨论,首次提出基于中国植被的叶相—降雨参数回归模型。2. 气候—叶相多变量分析中国数据库(PHYSGCHINA)的建立: 基于上述中国50个采样点叶相和气候数据,补充了气候—叶片多变量分析程序(Climate Leaf Analysis Multivariate Program,CLAMP)中缺少的中国植被数据,建立了一个基于中国50个采样点和已有的北美、日本144个采样点叶相和气候数据的数据库:气候—叶相多变量分析中国数据库(PHYSGCHINA)。3. 叶相—气候中国模型定量重建古气候: 利用本研究建立的叶相—气候中国模型,定量重建了中国新生代不同地质时期植物群的古气候。古气候重建结果表明:始新世时期,中国经历了和全球气候大致相同的气温变化趋势。古气候研究的结果还表明,云南在晚上新世时期的气温和现在相似,而具有明显更高的降雨量。4. 滇西上上新统三营组羊街植物群: 羊街植物群的物种组成表明,该植物群是以高山栎组植物占绝对优势的植被类型。羊街植物群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新近纪云南西部的植被演变历史。同时,在羊街植物群中发现了槲蕨属化石并获得了原位孢子,该化石种定名为美孢槲蕨(Drynaria callispora sp. nov.),这是目前最为确切的槲蕨属化石的首次报道。5. 羊街植物群的古气候重建: 通过基于中国植被数据建立的叶缘—年均温中国模型、叶缘—生长季节降雨量中国模型和气候—叶片多变量分析中国模型定量重建了羊街植物群的古气候。研究结果表明,永平地区在晚上新世具有比现在略高的气温,而降雨量明显高于现在。6. 羊街植物群昆虫取食学的初步研究: 初步研究了羊街植物群古帽斗栎和前灰背栎这两个优势种叶片化石的昆虫取食现象。研究表明,植被群落中的优势种具有更多的昆虫取食类型,并且物种单一的植被群落中昆虫取食的专一性更高。另外,该植物群昆虫取食类型的组成和叶片单位面积生物量反映了当时该地区温暖的气候面貌。
语种ch
201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15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涛 . 叶相-气候中国模型的建立及上新世羊街植物群的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苏涛.pdf(883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涛 ]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涛 ]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涛 ]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