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药复方定志圆中石菖莆和茯神的化学成分与药理活性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和二章分别对中药复方定志圆中石菖蒲和茯神的化学成分与药理活性进行了研究,第三章对前期进行的蔷薇科植物山樱桃树胶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初步研究,第四章综述了菖蒲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进展。通过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从上述三种植物中共分离化合物60个,其中新化合物8个。应用现代波谱学方法,鉴定了所有化合物的结构,涉及苯丙素、木脂素、黄酮、倍半萜、生物碱、甾体等结构类型。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抑郁症已成为当今社会的高发病。近年来,抗抑郁药物的研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同时,中医药在抑郁症治疗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抗抑郁作用的复方不断涌现。中药复方定志圆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石菖蒲、茯神和远志几味开窍宁神的中药组成,主治心气不定、五脏不足、恍惚振悸、忧愁悲伤、差错谬忘、梦寐惊魇、恐怖不宁、喜怒无时等。石菖蒲(Acorus tatarinowii Schott.)系天南星科菖蒲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产于四川、浙江、江苏等地,以干燥根茎入药。中医学认为石菖蒲的功能主治是开窍豁痰、醒神益智、聪耳明目、化湿开胃和散寒除痹;临床广泛用于治疗癫痫、痰厥、热病、神昏、健忘、老年痴呆等疑难病。为进一步明确其作用机理,本论文对石菖蒲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从中分离鉴定化合物47个,其中新化合物7个。活性研究表明,部分苯丙素类化合物能显著提高cAMP 水平,两个结构新颖的含吗啉环的螺环生物碱能有效抑制高糖诱导的系膜细胞内活性氧(ROS)的生成,这为中药复方定志圆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基础。茯神(Poria cum Radix Pini)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 (Poria cocos (Schw.) Wolf ) 的菌核中间抱有松根的白色部分,主产于湖北、安徽、河南、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中医学认为茯神有宁心,安神,利水之功效,治疗心虚惊悸,健忘,失眠,惊痫,小便不利等。本论文对茯神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初步研究,从中分离鉴定了9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个。此外,本论文还对山樱桃的树胶进行了初步的化学研究,从中分离得到4个结构类型不同的黄酮类成分,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最后,本论文对菖蒲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进行了系统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