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产紫芝化学成分及抗肿瘤活性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云南产紫芝 (Ganoderma sinensis)的化学成分及抗肿瘤活性研究。论文第二章较为全面的综述了二十世纪80年代到2010年间有关灵芝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状况。第一章 云南产紫芝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紫芝 (G. sinensis),担子果一年生,高等真菌灵芝科灵芝属下面的一种,在世界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日本。其化学成分的研究报道较少,为了进一步了解该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寻找该种中的结构新颖的微量成分,并且对分离得到的三萜化合物进行抗肿瘤活性的研究,我们对购买自南华野生菌市场的紫芝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利用各种色谱技术和波谱分析及晶体X-衍射等手段,从该种中共分离鉴定了44个化合物,涉及甾体 (5个)、生物碱 (2个)、三萜 (37个)三种化合物结构类型。其中新化合物12个,包括2个新生物碱,10个新的羊毛甾烷型三萜化合物。本次研究首次从紫芝中发现了三个C-1与C-11直接相连形成五环的结构新颖的羊毛甾烷三萜化合物,对其从生物合成途径上提出了假设。我们还对分离得到的大部分化合物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的筛选,可是大部分化合物并没有显示抗肿瘤活性。本次试验结果表明,紫芝的化学成分主要为羊毛甾烷三萜化合物和麦角甾醇化合物,且含量较大,麦角甾醇的含量能达到0.4%左右,有些羊毛甾烷三萜化合物的含量也较大,这与赤芝的化学成分还是比较接近的,但紫芝中还是存在一些特有的与赤芝里分离得到的化合物不太相同的化合物。第二章 灵芝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灵芝富含三萜化合物、多糖和甾体化合物,还含有生物碱、核苷和灵芝蛋白等化合物,结构类型多变。其中灵芝三萜、多糖和蛋白具有显著的生理活性,如灵芝多糖和三萜化合物有很好的抗肿瘤、免疫调节作用,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对该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的研究历史已有快三十年的历史了。我们比较系统的查阅了20世纪80年代到2010年关于灵芝属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的文献资料,对灵芝化学成分的研究主要为三萜化合物,到目前为止已经从灵芝中分离得到快近200个三萜化合物,其中主要为羊毛甾烷型三萜化合物。对灵芝生物活性研究的文献也很多,研究表明灵芝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为灵芝三萜、灵芝多糖以及灵芝蛋白,其中灵芝三萜有抗肿瘤、抗HIV-1、抑制胆固醇合成等活性;灵芝多糖有很好的免疫调节、保肝以及抗氧化等活性;灵芝蛋白也有很好的免疫调节、抗菌等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