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甸角蒿对温度和光照的生理生态响应

摘要: 中甸角蒿是一种分布在横断山区的具园艺价值和药用价值的高山植物,为了有效地进行驯化栽培,需了解其引种适应性。在多年的引种栽培中发现,温度和光照对其生长和适应有重要影响。本研究对中甸角蒿进行温度和光照处理,分析其响应的差异,为制定合理的驯化栽培策略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发现:1、20℃下中甸角蒿对光强、CO2浓度的响应和叶绿素荧光对光强的响应均不同程度优于30℃处理;在光合特性方面,20℃下中甸角蒿除表观量子效率稍低外,其余参数均优于30℃处理。2、随温度升高,叶绿素a、b含量下降,叶氮含量上升;30℃下中甸角蒿复叶长、小叶数最大,10℃处理的R/S最大,20℃、30℃处理的相对生长速率优于其他两处理。3、香格里拉三处理对光强、CO2浓度和叶绿素荧光对光强的响应随光强下降而下降;在光合特性方面,除表观量子效率比较稳定外,其他参数随光强下降而下降。4、比叶面积、叶绿素b、叶氮含量随光强下降而上升;复叶长和小叶数随光强下降而上升;相对生长速率随光强的下降而下降,全光照处理的R/S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