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虎皮楠属植物中生物碱成分的研究
杨廷全
导师郝小江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论文以两种虎皮楠属植物长序虎皮楠果实以及交让木的枝叶为材料,对其生物碱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运用多种分离手段,共分离获得了45个(44个虎皮楠生物碱和一个非碱)化合物,通过核磁、质谱、红外吸收光谱等有机波谱手段鉴定了结构,其中包括4个新的虎皮楠生物碱(daphlongeranines C–F)。第一章长序虎皮楠 (Daphniphyllum longeracemosum Rosenth.) 果实中生物碱成分研究。从其果实提取物的总碱部分分离并鉴定了30个生物碱,其中有4个新化合物。涉及的骨架类型主要是Yuzurine类型(13个)、Calyciphylline A类型(7个),还涉及到Daphnane、Secodaphnane、Yuzurimine、Daphnilactone、Daphnicyclidin和Daphnezomine等骨架类型。同时分离到了3个环烯醚萜苷虎皮楠生物碱,但结构类型与本课题组之前从该种分离到的不同。第二章交让木 (Daphniphyllum macropodum Miq.) 枝叶中生物碱成分研究。从其枝叶提取物的总碱部分分离了15个(14个虎皮楠生物碱和一个非碱),鉴定了其中的14个,涉及的生物碱类型主要是C-30类型(7个)的虎皮楠生物碱。该种系从日本引种到昆明植物研究所,对其生物碱成分研究具有重要的植物化学分类学意义。第三章综述了自2007年以来,报道的虎皮楠生物碱的结构类型及其来源分布情况。
语种ch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12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廷全. 两种虎皮楠属植物中生物碱成分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廷全.pdf(3612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廷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廷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廷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