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贵高原多星韭(Allium wallichii Kuth.)多倍体地理分布格局与起源研究

中文摘要: 多倍体指含有3个或更多个染色体组或基因组的个体、居群和种。多星韭(Allium wallichii Kunth.)为葱科(Alliacae)葱属(Allium)草本植物,云贵高原是其主要分布区。本文对该种在云贵高原的分布及起源问题进行了研究。采用根尖常规染色体制片法对云贵高原的多星韭17个居群进行核型分析;测定ITS和2个叶绿体片段,对多星韭四倍体起源次数问题进行分析。主要结论如下:(1)多星韭的细胞地理分布格局。二倍体居群、二倍体与四倍体混生居群分布于云南中部至西北部,四倍体居群分布于云贵高原。四倍体海拔分布较二倍体宽。 (2)四倍体的种内起源。二倍体与四倍体核型类型相似度较高;云南西北部二倍体和四倍体多星韭形态上不可区分;ITS系统发育关系表明多星韭为单系。以上表明多星韭四倍体应为同源四倍体。(3)四倍体的多次起源。基于petL-psbE与trnQ-rps16联合分析,推测多星韭四倍体在云贵高原至少起源3次。(4)二倍体与四倍体的生殖隔离。二倍体与四倍体多星韭ITS系统发育分析显示,两者均为单系类群,表明两者已建立生殖隔离。基于cpDNA单倍型和ITS变异式样的分析,发现四倍体间已发生广泛杂交和基因渐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