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皮楠属植物中生物碱成分以及鹧鸪花和山蕉中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本论文研究了三种虎皮楠属植物长序虎皮楠(Daphniphyllum longeracemosum)、虎皮楠(D. oldhami)和西藏虎皮楠(D. himalense)果实中的生物碱成分以及楝科鹧鸪花属植物鹧鸪花(Trichilia connaroides)和番荔枝科山蕉(Mitrephora maingayi)叶子中的化学成分,并通过核磁共振波谱、质谱、红外吸收光谱等有机波谱手段鉴定了结构。从以上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83个化合物,其中包括2个新颖骨架的虎皮楠生物碱、3个新的虎皮楠生物碱、12个新的四降三萜、1个新的甾体和1个新的番荔枝内酯。从长序虎皮楠的果实中分离鉴定了17个虎皮楠生物碱,其中新生物碱3个,包括两个具有新颖的骨架虎皮楠生物碱Longeramineh和Daphenylline以及一个新的生物碱N-oxydaphnilongeranin C。从虎皮楠的果实中分离鉴定了18个虎皮楠生物碱,包括两个新的Yuzurine类型的生物碱Daphnoldine A和Daphnoldine B。从西藏虎皮楠的果实中分离鉴定了11个生物碱成分。从楝科鹧鸪花的叶子中共分离鉴定了22个化合物,包括14个柠檬苦素和2个甾体,其中有12个新的柠檬苦素和1个新的甾体。从番荔枝科山蕉的枝叶中共分离鉴定了15个化合物,包括三个聚酮类天然产物,其中一个为新的番荔枝内酯。根据虎皮楠生物碱与角鲨烯代谢通路间的关系,初步探索了这类生物碱的生物功能。对分离获得的部分虎皮楠生物碱进行了杀虫活性测试,结果发现虎皮楠生物碱Longistylumphylline B和Paxdaphnine B对果蝇烟碱样乙酰胆碱受体(nAchR)表现有抑制活性。此外,发现Phragmalin类型的四降三萜30-Acetyltrichagmalin F表现有较强的抗血小板凝聚活性。此外,本论文对角鲨烯代谢通路及其天然的阻断剂和类似物进行了综述。展望了这条通路作为抗高脂血症、杀虫、昆虫拒食或者抗真菌潜在靶点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