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皮楠属植物中生物碱成分以及鹧鸪花和山蕉中化学成分研究
张强
导师郝小江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摘要本论文研究了三种虎皮楠属植物长序虎皮楠(Daphniphyllum longeracemosum)、虎皮楠(D. oldhami)和西藏虎皮楠(D. himalense)果实中的生物碱成分以及楝科鹧鸪花属植物鹧鸪花(Trichilia connaroides)和番荔枝科山蕉(Mitrephora maingayi)叶子中的化学成分,并通过核磁共振波谱、质谱、红外吸收光谱等有机波谱手段鉴定了结构。从以上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83个化合物,其中包括2个新颖骨架的虎皮楠生物碱、3个新的虎皮楠生物碱、12个新的四降三萜、1个新的甾体和1个新的番荔枝内酯。从长序虎皮楠的果实中分离鉴定了17个虎皮楠生物碱,其中新生物碱3个,包括两个具有新颖的骨架虎皮楠生物碱Longeramineh和Daphenylline以及一个新的生物碱N-oxydaphnilongeranin C。从虎皮楠的果实中分离鉴定了18个虎皮楠生物碱,包括两个新的Yuzurine类型的生物碱Daphnoldine A和Daphnoldine B。从西藏虎皮楠的果实中分离鉴定了11个生物碱成分。从楝科鹧鸪花的叶子中共分离鉴定了22个化合物,包括14个柠檬苦素和2个甾体,其中有12个新的柠檬苦素和1个新的甾体。从番荔枝科山蕉的枝叶中共分离鉴定了15个化合物,包括三个聚酮类天然产物,其中一个为新的番荔枝内酯。根据虎皮楠生物碱与角鲨烯代谢通路间的关系,初步探索了这类生物碱的生物功能。对分离获得的部分虎皮楠生物碱进行了杀虫活性测试,结果发现虎皮楠生物碱Longistylumphylline B和Paxdaphnine B对果蝇烟碱样乙酰胆碱受体(nAchR)表现有抑制活性。此外,发现Phragmalin类型的四降三萜30-Acetyltrichagmalin F表现有较强的抗血小板凝聚活性。此外,本论文对角鲨烯代谢通路及其天然的阻断剂和类似物进行了综述。展望了这条通路作为抗高脂血症、杀虫、昆虫拒食或者抗真菌潜在靶点的价值。
语种ch
2010-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11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强. 虎皮楠属植物中生物碱成分以及鹧鸪花和山蕉中化学成分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强.pdf(533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