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两种樫木属植物及长柄异木患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包括三章,第一至第三章分别介绍总序葱臭木、海南樫木和长柄异木患三种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分离鉴定。我们运用多种分离技术和结构鉴定方法特别是色谱法和波谱法,从3种植物中分离鉴定了80个化合物(不重复的化合物有72个),涉及到甘遂烷型三萜、甾体、齐墩果烷型三萜、羽扇豆烷型三萜、木质素、黄酮、二萜、倍半萜、脂肪酸及芳香类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有14个:包括9个甘遂烷型三萜,4个降三萜,1个海松烷型二萜。 第一章 总序葱臭木(Dysoxylum laxiracemosum)化学成分研究。总序葱臭木(D. laxiracemosum)为楝科(Meliaceae)樫木属(Dysoxylum)植物,其化学成分的研究尚未见报道。从总序葱臭木(Dysoxylum laxiracemosum)茎皮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27个单体化合物,通过各种波谱分析及其相应文献推定结构。其中新化合物有9个,化合物1-8为新的含氮甘遂烷型三萜,化合物17为新的甘遂烷型三萜。第二章 海南樫木(Dysoxylum hainanense)化学成分研究。近来,有学者在对采自海南的海南樫木(D. hainanense)的研究中发现结构重排oleanane型三萜和A环被修饰的新奇三萜。这促使我们对产自云南的海南樫木(D. hainanense)进行再次研究,从其茎皮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26个化合物,通过各种波谱分析及其相应文献推定结构。其中新化合物有5个,包括4个降三萜和1个海松烷型二萜。第三章 长柄异木患(Allophylus longipes)化学成分研究。长柄异木患(A. longipes)为无患子科(Sapindaceae)异木患属(Allophylus)植物。其为西双版纳傣药志所收录,名称为沙短(音译),解药(意译),用于治疗:外热内冷,痢疾腹泻,尿道炎,产后虚弱,恶露不净,跌打损伤。但对长柄异木患(A. longipes)的化学成分研究还未见报道。对长柄异木患甲醇提取物乙酸乙酯部分进行分离,从中分得27个已知化合物,通过各种波谱分析及其相应文献推定结构。27个化合物均为首次从长柄异木患(A. longipes)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