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吻吲哚生物碱的化学成分研究

摘要: 本论文以双子叶植物纲蔷薇亚纲大戟科(Euphorbiaceae)三宝木属(Trigonostemon)植物和菊亚纲马钱科(Loganiaceae)植物为研究对象。从三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67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20个。论文主要对马钱科钩吻(Gelsemium elegans)生物碱成分进行了系统的化学研究与生物活性评价。在对钩吻的研究中分离鉴定了53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8个。其中包括Humantenine-type 8个,2个为新化合物;Gelselegine-type 新化合物1个;Gelsedine-type 14个,3个为新化合物;Sarpagine-type 11个,2个为新化合物;Koumine-type 6个,4个为新化合物;Gelsemine-type 3个;以及首次从Gelsemium elegans 分离得到了Yohimbane-type 2个,其中1个为新化合物;首次发现了3-取代β咔啉类新化合物4个。此外,还分离得到1个新环烯醚萜。在新化合物结构研究的基础上,讨论了各类型生物碱的生源假设。对部分生物碱的药理活性进行了筛选。论文讨论了两种特殊的化学现象,即生物碱的旋转受阻现象和育亨宾松香酸1水合盐(生物碱与二萜的水合物)。在锥花三宝木(T. thyrsoideus)中分离得到2个带新颖4β, 6β-四元环氧-12/13异构的瑞香烷型二萜化合物*及甾烷、甾醇、三萜等化合物6个。在马钱科醉鱼草(Buddleja. Alternifolia)中得到1个带糖苷的邻苯二酚化合物及甾醇类化合物5个。论文还综述了抗肿瘤单萜吲哚生物碱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