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摘要: 本论文由六章组成。第一章详细论述了对四种夹竹桃科植物:思茅山橙(Melodinus henryi),薄叶山橙(Melodinus tenuicaudatus),灯台树(Alstonia scholaris)和鸡骨常山(Alstonia yunnanensis)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二章详细论述了对两种石蒜属植物:红花石蒜(Lycoris radiata)和黄花石蒜(Lycoris aurea)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三章详细论述了对樟科植物山鸡椒(Litsea cubeba)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四章详细论述了对芸香科植物枳(Poncirus trifoliata)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五章详细论述了对松属植物云南松(Pinus yunnanensis)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六章对山橙属植物的单萜吲哚生物碱进行了综述。通过波谱分析和X-衍射等手段,从上述9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不重复化合物267个,其中57个为新化合物。这些化合物类型涉及三萜、二萜、单萜、甾体、木脂素、黄酮、香豆素、生物碱和其它酚性成分等。在重点对于夹竹桃科植物的研究中,发现了多个新的单萜吲哚生物碱,更获得了多个新颖骨架的生物碱(melohenines A and B, melotenine A)。在对这些化学成分的生物活性研究中发现了多个活性成分。这些化合物的发现,不仅加深了对夹竹桃科植物化学成分的认识,丰富了单萜吲哚生物碱的骨架类型,也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植物资源提供了新的化学物质基础;而新颖结构和强生物活性单萜吲哚生物碱的发现,对该类生物碱的进一步结构修饰与改造合成,以及对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新药具有重要意义。论文最后对山橙属植物中的单萜吲哚生物碱进行了总结整理(1969至2010年从山橙属植物中分离鉴定的单萜吲哚生物碱),以便今后进一步研究,并为寻找更有效的药物提供资料。

资助项目The dissertation is comprised of six chapters, in which the chemical and bioactive constituents of nine plants, Melodinus henryi, Melodinus tenuicaudatus, Alstonia scholaris, Alstonia yunnanensis, Lycoris radiata, Lycoris aurea, Litsea cubeba, Poncirus trifoliata, and Pinus yunnanensis, have been phytochemically studied. A total of 267 compounds, including 57 new ones, were isolated from these species. Their structures were established on the basis of extensive spectroscopic methods and the combination with X-ray diffraction analysis. Of these compounds, monoterpenoid indole alkaloids are an important part, including several novel carbon skeletons, such as melohenines A and B and melotenine A, and a series of new and bioactive compounds, such as new bisindole alkaloids from two Melodinus species showing significant cytotoxicity against five human cancer cell lines. As a whole, the discovery of these compounds enriched the family of natural products, and the structural elucidation of these compounds enhanced our understanding towards the relationship among the monoterpenoid indole alkaloids typ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