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七种高等真菌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八章组成,前七章分别论述了七种高等真菌,褐盖韧革菌(Boreostereum vibrans)发酵液,厚蜂窝菌(Hexagonia speciosa)发酵液,斑褶菇(Panaeolus leucophanes)发酵液,紫陀螺菌(Gomphus purpuraceus)子实体, 绣球菌(Sparassis crispa (Wulf.) Fr.)子实体及发酵液, 金黄喇叭菌(Craterellus aureus Berk.et Curt)子实体,卷缘齿菌(Hydnum repandum)发酵液的化学成分研究以及部分化合物的活性研究,第八章综述了2004-2009年间高等真菌中含氮化合物的研究进展。利用各种分离技术,波谱分析以及X-晶体衍射等手段,从上述七种高等真菌中共分离鉴定了约100个化合物,不同化合物86个,其中新化合物36个。结构类型涉及倍半萜、甾醇、脂肪酸酯、异香豆素、韧革菌素类、高度氧化的异戊二烯取代环己烷类化合物及其他小分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