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团花树与鸡蛋花中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以茜草科团花属植物团花树(Neolamarckia cadamba (Roxb.) or Anthocephalus A. Rich.)和夹竹桃科鸡蛋花属植物鸡蛋花(Plumeria rubra)为研究对象,从两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41个化合物,鉴定了37个(有33个不同结构的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0个,包括9个新的单萜吲哚生物碱,以及1个新的环烯醚萜苷。化合物1-5为结构新颖的含有三个氮原子的单萜吲哚生物碱。化合物6为重排骨架的新颖单萜吲哚生物碱。本论文还对相关的生源合成途径展开了讨论。第一章:团花树的化学成分研究。从团花树枝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37个,鉴定了33个。其中化合物1, 2, 3, 4, 5为首次发现的结构类型,即单萜吲哚生物碱苷在脱糖后,通过Double Mannich–like缩合,分别在E环引入了不同形式的第三个氮原子。同时,化合物6为一个具有重排氧化吲哚环骨架类型的新化合物。其他化合物的结构类型涉及单萜吲哚生物碱及其苷类、环烯醚萜苷、木质素、三萜等。第二章:鸡蛋花中吲哚生物碱成分研究。从鸡蛋花树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化合物4个,都为单萜吲哚类生物碱。第三章:plumeria结构的环烯醚萜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进展。对plumeria型的环烯醚萜分别从化学结构,生物合成途径,植物来源以及生物活性研究方面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