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花树与鸡蛋花中化学成分研究
刘玲丽
导师何红平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论文以茜草科团花属植物团花树(Neolamarckia cadamba (Roxb.) or Anthocephalus A. Rich.)和夹竹桃科鸡蛋花属植物鸡蛋花(Plumeria rubra)为研究对象,从两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41个化合物,鉴定了37个(有33个不同结构的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0个,包括9个新的单萜吲哚生物碱,以及1个新的环烯醚萜苷。化合物1-5为结构新颖的含有三个氮原子的单萜吲哚生物碱。化合物6为重排骨架的新颖单萜吲哚生物碱。本论文还对相关的生源合成途径展开了讨论。第一章:团花树的化学成分研究。从团花树枝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37个,鉴定了33个。其中化合物1, 2, 3, 4, 5为首次发现的结构类型,即单萜吲哚生物碱苷在脱糖后,通过Double Mannich–like缩合,分别在E环引入了不同形式的第三个氮原子。同时,化合物6为一个具有重排氧化吲哚环骨架类型的新化合物。其他化合物的结构类型涉及单萜吲哚生物碱及其苷类、环烯醚萜苷、木质素、三萜等。第二章:鸡蛋花中吲哚生物碱成分研究。从鸡蛋花树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化合物4个,都为单萜吲哚类生物碱。第三章:plumeria结构的环烯醚萜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进展。对plumeria型的环烯醚萜分别从化学结构,生物合成途径,植物来源以及生物活性研究方面进行了综述。
语种中文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07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玲丽. 团花树与鸡蛋花中化学成分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刘玲丽.pdf(269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玲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玲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玲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