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毛钉菇等6种高等真菌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本文研究了6种采自云南的高等真菌发酵液及一种植物的化学成分,他们包括毛钉菇(Gomphus floccosus)、大皮伞(Marasmius maximus Hongo)、耳状网褶菌(Paxillus panuoides)、苦粉孢牛肝菌(Tylopilus felleus)、鸡油菌(Cantharellus cibarius)、灰树花(Grifola frondosa)以及植物匍枝金丝桃(Hypericum reptans)。运用多种分离与分析方法(CC、TLC、prep. TLC、MPLC、HPLC 等)以及波谱学技术(1D NMR、2D NMR、MS、HR-MS、UV/Vis 等)并借助必要的化学手段和X-晶体衍射手段,共分离鉴定43个化合物,其中38个各不相同的化合物,新化合物3个。从毛钉菇(Gomphus floccosus)发酵液中分离得到了呋喃酮类衍生物,其中2个为新化合物,分子结构中存在较大的共轭系统,被分别确定为(E)-3-(1,3-butadienyl)-4-(3-oxopentyl)-2(5H)-furanone (1)、3-((S,E)-3,4-dihydroxy-butylenyl)-4-((S,E)-3-hydroxy-pentenyl)-2(5H)-furanone (2)。其中的化合物2通过化学方法选择性保护邻二羟基中的伯醇羟基,进而通过改进的Mosher方法确定其支链上手性碳的绝对构型。对植物匍枝金丝桃(Hypericum reptans)进行了阶段性研究,已分离得到一个结构新颖的以二苯并二氧杂苯为骨架的化合物,通过X-晶体衍射确定其分子结构和相对构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