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钉菇等6种高等真菌化学成分研究
牛芸
导师刘吉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研究了6种采自云南的高等真菌发酵液及一种植物的化学成分,他们包括毛钉菇(Gomphus floccosus)、大皮伞(Marasmius maximus Hongo)、耳状网褶菌(Paxillus panuoides)、苦粉孢牛肝菌(Tylopilus felleus)、鸡油菌(Cantharellus cibarius)、灰树花(Grifola frondosa)以及植物匍枝金丝桃(Hypericum reptans)。运用多种分离与分析方法(CC、TLC、prep. TLC、MPLC、HPLC 等)以及波谱学技术(1D NMR、2D NMR、MS、HR-MS、UV/Vis 等)并借助必要的化学手段和X-晶体衍射手段,共分离鉴定43个化合物,其中38个各不相同的化合物,新化合物3个。从毛钉菇(Gomphus floccosus)发酵液中分离得到了呋喃酮类衍生物,其中2个为新化合物,分子结构中存在较大的共轭系统,被分别确定为(E)-3-(1,3-butadienyl)-4-(3-oxopentyl)-2(5H)-furanone (1)、3-((S,E)-3,4-dihydroxy-butylenyl)-4-((S,E)-3-hydroxy-pentenyl)-2(5H)-furanone (2)。其中的化合物2通过化学方法选择性保护邻二羟基中的伯醇羟基,进而通过改进的Mosher方法确定其支链上手性碳的绝对构型。对植物匍枝金丝桃(Hypericum reptans)进行了阶段性研究,已分离得到一个结构新颖的以二苯并二氧杂苯为骨架的化合物,通过X-晶体衍射确定其分子结构和相对构型。
语种ch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06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牛芸. 毛钉菇等6种高等真菌化学成分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牛芸.pdf(1688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