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种马先蒿的半寄生特性及其引种栽培

中文摘要: 马先蒿属(Pedicularis L.)植物具有很高的园艺价值,生物学及药理学研究价值,但由于至今未能成功突破该属植物的栽培难关,致使其开发利用受到严重限制。本论文以该属植物的半寄生特性作切入点,首次比较系统地研究了马先蒿属植物的寄生特性,并首次利用寄主植物完成三种马先蒿:密穗马先蒿(Pedicularis densispica)、头花马先蒿(Pedicularis cephalantha)和大王马先蒿(Pedicularis rex)的全生活史栽培。本论文选取几种有代表性的马先蒿作为重点研究对象,从对马先蒿的植被调查入手,结合种子萌发和引种栽培试验,系统地研究了马先蒿的寄生特性以及其在引种栽培在中的应用。主要取得了以下结果:1. 马先蒿种子具有浅度到中度的生理性休眠,这种休眠能被冷层积和赤霉素处理打破。冷层积30-60天,或者500-1000mg/L赤霉素处理能够获得较高的发芽率,冷层积15天,或者1000mg/L赤霉素处理能够获得较低的平均发芽时间。冷层积和赤霉素处理的联合应用对于促进萌发更为有效。用500-1000mg/L赤霉素处理后再进行15-30天冷层积能获得最高发芽率,用100-1000mg/L赤霉素处理后再进行15天冷层积能获得最低平均发芽时间。种子萌发基本上不构成引种栽培的障碍。2. 首次系统地研究了马先蒿的寄生范围和寄主选择性。结果表明,密穗马先蒿的寄主范围相当广泛,包括14个科的33个种,基本上在调查的大部分植物根部都能形成吸器。菊科、禾本科和豆科植物是密穗马先蒿群落中的主要成分,也是密穗马先蒿的主要寄主。对吸器数的χ2检验表明,吸器在寄主之间的分布不是随机的,密穗马先蒿显示出较强的寄主选择性。禾本科的Roegneria sp.和Poa sp.,莎草科的Kobresia sp.是密穗马先蒿偏好的寄主。从科的高度而言,禾本科,莎草科和菊科植物是密穗马先蒿偏好的寄主植物。种间联结分析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对吸器数的χ2 检验结论,相关性分析结果支持对吸器数的χ2 检验结果,是更为可靠的分析方法。3. 首次完成了三种马先蒿的全生活史的栽培。结果表明,马先蒿表现出强烈的寄主依赖性和一定的寄主选择性。在幼苗期,马先蒿可以不依赖寄主而存活,但要完成全部生活周期,马先蒿强烈依赖寄主植物。三种马先蒿在有寄主伴生时的所有生长指标均显著高于对照。不同的马先蒿显示出不同的寄主选择偏好。对寄主的修剪处理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竞争作用,促进马先蒿的生长,但影响不显著。马先蒿的寄生显著降低了寄主自身的重量。有寄主伴生时,三种马先蒿均能开花结果,完成从种子到种子的全部生活史。花性状与原生境相比没有明显差异,保持着较好的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