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叶苏铁复合群的谱系地理学研究 
湛青青 
导师龚洵 ; 彭华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叉叶苏铁复合体是一个以羽叶二叉分歧为主要特征的自然类群,由形态相近的叉叶苏铁、越南叉叶苏铁、长柄叉叶苏铁、德保苏铁和多歧苏铁5个类群组成,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部以及越南北部、中南部及老挝东南部。本论文基于两个母系遗传的叶绿体基因片段和一个双亲遗传的核糖体基因片段对其谱系地理和遗传结构进行研究,并依据这些结果对叉叶苏铁复合群内各种间的演化关系和种群动态历史进行探讨,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 叉叶苏铁复合群的叶绿体基因与核基因单倍型的分化均表现出较强的地域性:27个居群的叶绿体单倍型分成三个组与地理分布明显相关,即云南组、广西组和越南组;而核基因单倍型分成两个组也与叉叶苏铁复合群的两大分布地域:中国和越南对应。2. 叉叶苏铁复合群的内部分类关系:支持德保苏铁、多歧苏铁的划分;之前划分的叉叶苏铁与越南叉叶苏铁应归并为同一个种叉叶苏铁(C. micholitzii);长柄叉叶苏铁与云南分布的叉叶苏铁亲缘关系最近。3. 渐新世开始中南半岛与中国大陆南部之间的分离运动,使得原本同域分布的叉叶苏铁分成今天地理上相距甚远的两大类群。两地区居群的叶绿体基因交错分布,主要原因是分化时间不够造成的谱系分选不完全;而核基因谱系结果与地理分布一致,这与同地域较强的花粉流以及ITS较快的进化速率有关。 4. 德保苏铁依靠西南地区河谷有利的生境及气候条件渡过冰期,从而成为第四纪冰期的残遗群落。砂页岩与石灰岩地区的居群间存在的遗传分化主要是对不同生境的一种适应分化。5. 支持以前古植物地理研究观点:“苏铁植物在冰期后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迁移和长距离的扩散,主要还是在原地生存以至延续至今”。6. 保育建议:由于叉叶苏铁复合群居群间呈现高度的遗传分化,大部分居群含有特有单倍型。因此建议在野生居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建立保护区,尽量保护更多居群。
语种ch
201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03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湛青青 . 叉叶苏铁复合群的谱系地理学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湛青青.pdf(292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湛青青 ]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湛青青 ]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湛青青 ]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