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种虎皮楠属植物及石蒜生物碱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以三种虎皮楠属植物,即西藏虎皮楠、脉叶虎皮楠及虎皮楠的枝叶及树干以及石蒜科植物红花石蒜的根茎为材料,对其生物碱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运用多种分离手段,结合现代波谱分析技术,从三种虎皮楠属植物及一种石蒜科植物中共分别分离鉴定了79个生物碱成分 (有72个不同结构的化合物),其中包括16个新虎皮楠生物碱,并有2个新骨架类型的虎皮楠生物碱。第一章 西藏虎皮楠 (Daphniphyllum himalense (Benth.) Mull.-Arg.) 中生物碱成分研究。从其叶子提取物的总碱部分分离鉴定了24个生物碱,其中有7个新化合物。化合物1 (daphhimalenine A) 为一个具有新颖重排骨架的虎皮楠生物碱。我们推测其生源上可能是通过从该种分离得到的 yuzurimine 类型化合物2 (daphhimalenine B) 及3 (daphnezomine T) 作为生源前体衍变而来。我们对其树干提取物的总碱部分进行了研究,共分离鉴定了7个生物碱。第二章 脉叶虎皮楠 (Daphniphyllum paxianum Rosenth.) 中生物碱成分研究。从其枝叶提取物的总碱部分分离鉴定了17个生物碱,其中有5个新化合物。化合物1 (paxiphylline A) 为具有新颖的 C-23 骨架 daphnicyclidin 类型生物碱。较之其他 C-22 骨架类型生物碱,其骨架上多余的一个碳单元从生源上可能是通过具有 daphnicyclidin H 骨架的前体化合物与甲醛发生 aldol condensation 所得到。第三章 虎皮楠 (Daphniphyllum oldhami Rosenth.) 中生物碱成分研究。从其叶子提取物的总碱部分分离鉴定了12个生物碱,其中有4个新化合物。化合物2 (dapholdhamine B) 为目前发现的第三例daphnezomine 类型的虎皮楠生物碱。 第四章 石蒜 (Lycoris radiata (L’ Her.) Herb.) 中生物碱成分研究。从购自昆明广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石蒜根部提取物的总碱部分分离鉴定了19个生物碱,并对其抗 HBV 活性进行了筛选,研究发现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多个亚类型成分具有较好的抑制 HBV DNA 复制的作用,同时开展了几类苄基苯乙胺生物碱结构修饰工作。第五章 从生物合成和全合成角度,综述了经典的 Mannich 反应在萜类生物碱,如以单萜吲哚生物碱为代表的真生物碱、以二萜生物碱为代表的伪生物碱,以及以虎皮楠生物碱为代表的非经典生物碱中构建骨架的应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