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带木本竹类的系统发育和网状进化——以青篱竹属群为主
张玉霄
导师李德铢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温带木本竹类是竹亚科中一个形态多样化明显并有着复杂分类历史的类群,而青篱竹属群是温带木本竹类中系统关系比较复杂的类群之一,呈典型的东亚—北美间断分布。通过大量的野外补点采集和观察,本文收集了温带木本竹类中的24属124种研究材料,利用8个叶绿体非编码区片段以及核基因GBSSI序列数据,以青篱竹属群为主,重建温带木本竹类的系统发育,结果支持温带木本竹类的单系。基于叶绿体片段构建的系统树包括10个主要支系,各支系之间的关系未得到解决,这些支系在亚族和属的等级上都与经典分类有明显冲突,有些支系中的亚支呈现出与地理分布的相关性。基于GBSSI基因构建的系统树中,有5个支系与叶绿体系统树一致,而其他支系均与叶绿体系统树有不一致之处。叶绿体系统树与核基因系统树之间的冲突,可能是由杂交、渐渗、谱系分选造成的网状进化引起的。结合分子系统学、地理分布和形态学特征,推测温带木本竹类是适应性辐射形成的类群,同时对10个可能的杂交种进行了分析。对温带木本竹类代表类群进行了叶表皮微形态观察,可以分为9种类型,为分类学及杂交种的鉴定提供了微形态学证据。此外,根据野外考察和标本馆工作,对几个明显的分类学问题进行了订正。
语种中文
2010-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02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玉霄. 温带木本竹类的系统发育和网状进化——以青篱竹属群为主[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玉霄.pdf(1757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