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十一种高等真菌化学成分及一种毒菌毒性成分的探讨

中文摘要: 本论文研究了十二种高等真菌(发酵液或子实体)及一种地衣的化学成分,它们为粗毛革孔菌(Coriolopsis gallica),石灰锥盖伞(Conocybe siliginea),地花菌(Albatrellus confluens),黄盾盘菌(Scutellinia ascoboloides),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陆地革菌(Thelephora terrestris),堆金钱菌(Collybia acervata),竹黄(Shiraia bambusicola),白紫丝膜菌(Cortinarius alboviolaceus),冠顶小伞菌(Mycena galericulata),黄多孔菌(Polyporus elegans),毒菌 Trogia sp., 以及地衣绿槽枝衣(Sulcaria virens). 利用硅胶、凝胶、反相硅胶、中压制备(MPLC)和液相制备(HPLC)等分离技术,通过核磁(包括1H和13C-NMR, HMBC, HSQC, ROESY),质谱,紫外和红外等结构鉴定方法,分离鉴定了113个不同的化合物,包括26个新化合物,新结构分属脂肪炔酸、倍半萜、二萜、异香豆素、非蛋白氨基酸等结构类型。并通过与外单位合作,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抗糖尿病和抗HIV-1的活性测试。 本论文的亮点在于通过化学成分的研究确定了毒菌Trogia sp.可能的毒性成分为两个正亮氨酸类型的非蛋白氨基酸:2R-氨基-4S-羟基-5-己炔酸 (104),2R-氨基-5-己炔酸 (105)。并通过摸索建立了适合氨基酸的分离方法以及硅胶TLC检测氨基酸省时高效的展开剂:填料微晶纤维素柱层析采用正丁醇-乙醇-乙酸-水 (4:1:1:2) 溶剂系统作洗脱剂对氨基酸分离有很好的效果;硅胶TLC检测氨基酸的展开剂OWF溶剂(即有机溶剂相-水-甲酸)系统较传统的展开剂BAW系统(即正丁醇-乙酸-水系统)节省时间而且分离度高。展开剂OWF制备方法如下:首先配制溶液OW: 氯仿-丙酮-甲醇 (10:4:4), 水饱和,用时取1 ml溶液OW滴加1至4滴甲酸。 承接Natural Product Reports 杂志关于高等真菌色素研究进展的综述,第十章综述了2003年6月至2009年12月之间高等真菌色素分离、结构鉴定、生物活性以及合成等领域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