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普洱茶提取物的抗HIV活性(英文)
黄宁 ; 杨柳萌 ; 李晓莉 ; 郑昌博 ; 王睿睿 ; 杨永平 ; 郑永唐
2012
发表期刊中国天然药物
期号5页码:347-352
摘要目的:研究普洱熟茶(发酵)和普洱绿茶(未发酵)这 2 种常见普洱茶的抗 HIV 作用。方法:采用 MTT 比色法检测普洱茶提取物对 C8166; MT4 和 PBMC 细胞的毒性作用; 细胞病变法检测化合物对 HIV-1 急性感染的抑制活性。采用细胞病变法和 HIV-1 p24 抗原 ELISA 方法检测普洱茶提取物的抗 HIV 活性作用; 结果:所有普洱茶提取物都具有较低的细胞毒性 CC50为 120.63 524.95 μg·mL 1。所有普洱茶提取物均能抑制 HIV 诱导细胞形成合胞体其 EC50为 11.13 67.49 μg·mL 1。普洱茶水提物的抑制作用比醇提物的抑制作用要好; 并且普洱熟茶的抑制作用好于普洱生茶; 尤其是 YYP-31; 其 SI 值为 42.40。YYP-31 对HIV-RF和 HIV-2CBL-20也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其 EC50分别为 30.82 和 39.79 μg·mL 1。YYP-31 还能很好地抑制 HIV-1IIIB急性感染C8166 细胞和 HIV-1KM018感染PBMC细胞p24抗原的产生; 其EC50分别为14.95和 74.63 μg·mL 1。YYP-31能阻止正常细胞C8166与 HIV-1 慢性感染细胞 H9/HIV-1IIIB之间的融合; EC50为 234.27 μg·mL 1。提取物 YYP-31 与 AZT 联合用药具有显著的协同抗HIV 作用;但是对 HIV 逆转录没有抑制作用。结论:普洱茶提取物具有很好的抗 HIV 的活性作用; 可以作为一种 HIV 辅助治疗的产品或保健品用于 HIV 患者的治疗过程中。
关键词 茶树 普洱茶 抗hiv药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870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宁,杨柳萌,李晓莉,等. 普洱茶提取物的抗HIV活性(英文)[J]. 中国天然药物,2012(5):347-352.
APA 黄宁.,杨柳萌.,李晓莉.,郑昌博.,王睿睿.,...&郑永唐.(2012).普洱茶提取物的抗HIV活性(英文).中国天然药物(5),347-352.
MLA 黄宁,et al."普洱茶提取物的抗HIV活性(英文)".中国天然药物 .5(2012):347-3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11829.pdf(81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宁]的文章
[杨柳萌]的文章
[李晓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宁]的文章
[杨柳萌]的文章
[李晓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宁]的文章
[杨柳萌]的文章
[李晓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1182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