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miR156靶基因SPL在植物中的系统分布和进化模式分析(英文)
凌立贞 ; 张书东
2012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卷号34期号:1页码:33-46
其他摘要Squamosa promoter-binding protein-like genes(SPLs)在植物发育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很多SPLs被miR156调节,然而,对于它们在植物中的系统分布和进化模式还知之甚少。本文对9个测序物种(藻类,苔藓,石松,单子叶和双子叶植物)的183个SPLs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miR156应答元件(MREs)仅在陆生植物SPLs中发现,藻类中不存在。系统进化分析显示陆生植物SPLs分为两大分支:groupI和groupII。MiR156靶基因仅分布于groupII,表明它们有着共同的祖先。GroupII进一步分为7个亚支(IIa-IIg),miR156靶基因分布在除IId外的其余6个亚支的特定SPLs。系统分类与基因结构的相关性反映了SPL靶基因结构上的变化。在进化过程中,它们可能发生外显子的丢失且伴随MRE的丢失。另外,基因重复对SPL靶基因的丰度变化影响很大,尤其是被子植物与低等植物分歧后它们数量明显增加。以拟南芥为模式植物分析发现串联重复和片段重复是SPL靶基因扩张的主要机制。
关键词系统分析 基因重复 基因结构 Microrna 转录因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356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凌立贞,张书东. miR156靶基因SPL在植物中的系统分布和进化模式分析(英文)[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2,34(1):33-46.
APA 凌立贞,&张书东.(2012).miR156靶基因SPL在植物中的系统分布和进化模式分析(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34(1),33-46.
MLA 凌立贞,et al."miR156靶基因SPL在植物中的系统分布和进化模式分析(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34.1(2012):33-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910080.pdf(251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立贞]的文章
[张书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立贞]的文章
[张书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立贞]的文章
[张书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91008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