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油菌属真菌2个洲际间断分布种

Abstract: 分别从云南省剑川县和香格里拉县采集到鸡油菌属(Cantharellus)真菌的东亚/北美/大洋洲间断分布种红鸡油菌(C.cinnabarinus)和东亚/北美间断分布种太平洋金色鸡油菌(C.formosus)。对两者进行了形态学描述和基于核糖体大亚基(LSU nrDNA)的分子系统学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原被定为C.cinnabarinus的标本代表着一个尚未发表的新分类单元,而本文报道的红鸡油菌为真正的C.cinnabarinus;太平洋金色鸡油菌为中国新纪录种,以其暗褐色的子实体区别其近似种C.cibarius。研究标本保存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隐花植物标本馆。

Keyword: 分类 红鸡油菌 太平洋金色鸡油菌 中国西南 新纪录;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