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雪茶基源种的鉴定及资源分布

Abstract: 本研究通过对红雪茶基源种进行考证,并结合品种鉴定及野外生态调查,结果表明,红雪茶的基源种应为金丝刷(Lethariella cladonioides)和金丝带(L.zahlbruckneri),在这两个种群内,存在化学多态现象。市售的"红雪茶"主要由这两个种的四个化学宗所组成。红雪茶的分布中心主要在藏东南,滇西北及川西地区,目前红雪茶的资源已经受到了极大的破坏,日渐濒危。为加强对野生红雪茶资源的有效保护,提出了开展红雪茶种质资源保护的建议。

Keyword: 红雪茶 基源种 濒危物种;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