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药用植物化学与抗HIV活性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CHEMICAL AND ANTI-HIV CONSTITUENTS from five medicinal plants
顾琼
导师周俊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药用植物 艾滋病活性 盐肤木 小花八角 蔓荆子
摘要本论文由六章组成,前面五章分别介绍了盐肤木 (Rhus chinensis M.)、小花八角(Illicium micranthum Dunn.)、藤三七(Boussingaultia gracilis Miers var. pseudobaselloides Bailey)、法罗海 (Angelica apaensis Shan et Yuan)和蔓荆子 (Vitex trifolia L.)的化学成分研究,并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体外抗HIV活性评价以及抗HBV和抗口腔溃疡活性的评价。论文第六章综述了牡荆属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利用各种色谱分离技术,从上述五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81个化合物,经波谱数据分析,鉴定它们的结构,包括10个新化合物, 化合物类型有:萜类 (三萜、二萜、倍半萜和环烯醚萜)、酚类、黄酮以及木质素等。抗HIV活性研究表明: 从盐肤木中得到的化合物1具有较好的体外抗HIV-1活性,其抑制合胞体形成的EC50=0.75 ug/mL,另外还有14个化合物具有潜在的体外抗HIV活性 (SI>5)。抗HBV活性筛选表明:从蔓荆子果实中得到的化合物77具有较好的体外抗表面抗原的活性。抗口腔溃疡活性结果表明:从小花八角中得到的化合物42和43具有较好的抗口腔溃疡菌的活性。
语种chi
2007-01-2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4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顾琼. 五种药用植物化学与抗HIV活性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1801060049(9279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