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药用植物化学与抗HIV活性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CHEMICAL AND ANTI-HIV CONSTITUENTS from five medicinal plants

关键词: 药用植物 艾滋病活性 盐肤木 小花八角 蔓荆子

摘要: 本论文由六章组成,前面五章分别介绍了盐肤木 (Rhus chinensis M.)、小花八角(Illicium micranthum Dunn.)、藤三七(Boussingaultia gracilis Miers var. pseudobaselloides Bailey)、法罗海 (Angelica apaensis Shan et Yuan)和蔓荆子 (Vitex trifolia L.)的化学成分研究,并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体外抗HIV活性评价以及抗HBV和抗口腔溃疡活性的评价。论文第六章综述了牡荆属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利用各种色谱分离技术,从上述五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81个化合物,经波谱数据分析,鉴定它们的结构,包括10个新化合物, 化合物类型有:萜类 (三萜、二萜、倍半萜和环烯醚萜)、酚类、黄酮以及木质素等。抗HIV活性研究表明: 从盐肤木中得到的化合物1具有较好的体外抗HIV-1活性,其抑制合胞体形成的EC50=0.75 ug/mL,另外还有14个化合物具有潜在的体外抗HIV活性 (SI>5)。抗HBV活性筛选表明:从蔓荆子果实中得到的化合物77具有较好的体外抗表面抗原的活性。抗口腔溃疡活性结果表明:从小花八角中得到的化合物42和43具有较好的抗口腔溃疡菌的活性。